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泌尿外科 > 02
编号:10301105
肾癌的生物治疗(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T细胞)具有特别的吸引力[16]。DC的另一个特点为DC进入血液后,最后回归到二级淋巴器官,将抗原呈递给停留于该处的多幼稚T细胞,使幼稚T细胞激活为对抗肿瘤的CTLs。Albert最近报告珍的DC能有效地将来自凋亡细胞的抗原如肿瘤及移植怕送给CD8细胞使其成为CTL[17]。

    肿瘤细胞一般MHC表达下降,B7亦减少。故单纯肿瘤抗原不足以激活T细胞,尚需籍助抗原呈递细胞才能获得有效的免疫反应,DC在这方面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在体外,以GM-CSF及IL-4只作为培养时,可使DC大量扩增。IL-4为DC的生长、分化所必须的细胞因子,GM-CSF只作为培养时的生存因子[16]。在体外扩增时,可将肿瘤的特异抗原转导给DC或将抗原与DC融合后再输入体内[18]。DC也可在体仙进行扩增,FLT-3L(Fetal Liver Tyrosine Kinase Receprtor Ligand)为一强大的造细胞生长因子,给予FLT-3配体能增加DC的数目与活性,动物实验(Kynch)每日注射人类重组FLT-3L后,鼠体内的DC大量增加,40%的纤维肉瘤完全消失,其余的肿瘤生长亦著地被抑制。体内扩增比体外简单易行,现正进行临床初步试验[19,20]。
, 百拇医药
    最后CTLs与肿瘤细胞相遇后,分泌穿孔素及颗粒酶B,激活细胞浆内的半胱氨酸蛋白酶(Cysteine Protease)或称Caspase,能将细胞的骨架、DNA切断,使癌细胞凋亡[21]。

    五、 抗血管形成(Antiangiogensis)

    抗血管形成为治疗肿瘤的一种新概念,任何实体瘤的生长与转移均有赖于新生的血管形成(Angiogenesis),缺乏新的血管形成,肿瘤的生长很难超过1mm3,只当新的血管形成后,肿瘤才能迅速增长,Folkman1971年即已着手这方面的研究。

    正常的血管内皮仅约0.01%的细胞在增殖。正常血管内皮细胞能分泌血管形成抑制物质Thrombospondin以保持血管形成因子主要有VEGF及bFGF。血管内皮生长因了(VEGF)只作用在血管内皮,对其它细胞则无促生长作用,故对新生血管的形成具有特异性。VEGF在促进血管新生的同时可增强血管的渗透性,使癌细胞易出入血管、向远处转移。新生血管的形成(Neovaocularization)可视为血管形成物质同与血管形成抑制物质平衡失调的结果[22]。
, 百拇医药
    在新生的血管内皮中,存在VEGF的特异酪胺酸激酶受体(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PTK)或称FLT-1(Fetal liver Tyrosine Kinase)。FLT-1在正常的血管内皮表达很低,而在肿瘤及肿瘤附近的血管则呈高表达,肿瘤中的FLT-1与VEGF的结合力与另一种VEGF受体KDR(Kinase Domain Region)强100倍,故VEGF-FL1-1RTK系统对新生血管的形成,具有关键性的作用。采用VEGF的抗体几乎可完全阻断肿瘤及新生血管的生长,消灭一个血管内皮细胞即可防止100个癌细胞生长[22][23]。

    临床上也发现肿瘤的微血管密度与癌转移及患者的存活率相关。

    癌细胞除分泌血管形成因子外,同时也制造抗血管形成物质,有些非肿瘤组织也可制造抗血管形成物质如IFN-α,INF-诱导蛋白-10及CXC趋化因子等[3]。具有临床意义的是O'Reilly等(1994年)于Lewis肺癌中发现的Angiostatin。Angiostatin为一种38kDa蛋白,相当于人类纤维蛋白原(Plasminogen)中的一片段,对阻止血管形成 具有强大的活性[24]。其后Gatley(1996)发现人类的各种前列腺癌细胞株PC-3、DU-145及Ln-Cap等均能产生丝氨酸蛋白酶(Serine Protease),它能将纤维蛋白酶原分解成Angiostatin,并认为人类的前列腺癌发相对缓慢可能与此有关[25]。O'Reilly等(1997年)又于鼠的血管内皮瘤中分离出20kDa蛋白Endostatin,Endostatin的结构类似胶原XVIII的羧基端,两者对鼠类肿瘤均有强大的血管形成抑作用,占体重2%的肿瘤经上述制剂治疗后,缩小成体积1mm3的镜下病灶,肿瘤缩小150倍,有些肿瘤则完全消失,镜下也找不到癌细胞。停药后11个月未见转移,对照组则均发现有肺转移。多次应用未发现耐药,亦未见毒性反应,现正进行临床观察[26][27]。

    肿瘤新生血管的细胞分子结构亦有所改变。新一血管的细胞黏附分子整合素(Itegrin)为αVβ3,与原有的血管细胞整合素不同。整合素不仅是细胞间的黏附蛋白,亦与细胞内的骨架相联合,并充当细胞内向外及细, 百拇医药(鲍镇美)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