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整形外科 > 01
编号:10301426
预构皮瓣的试验研究与临床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这些实验证实了预构皮瓣的可行性,临床上许多学者通过预构进行头、颈、臂、眶、乳房和阴茎等的重建,达到了满意的效果。Shitomi和Ohura(1982)报告了四例临床病例,用含有胸背侧动静脉的背阔肌预构臂部皮瓣。Erol和Spira(1990)提供了一个乳房重建的替换方式,用一个网膜瓣缝合在下腹部皮肤和脂肪下,1个月后,腹部的皮肤和脂肪作为预构的岛状皮瓣被转移到乳房缺损处,被胃网膜血管所灌注。Khouri(1998)预构前臂外侧游离皮瓣进行4例阴茎重建,随访5年效果满意。

    组织扩张

    组织扩张是皮瓣预构的另一个重要工具,皮瓣的转移前扩张,能提高皮瓣的血管化,使大的随意皮瓣能安全转移,还能一期关闭供区,降低供区畸形 。组织扩张使供血增加的机理是因为扩张达到延迟效果,以及逐渐膨胀的扩张器压迫血管壁的压力的提高,这个假设被Barnhill和Ryan(1982),Cherry等(1983)研究和证实,这些研究者也证实,扩张是外科延迟的一种形式,且能促进血管的增生。Sasaki等(1984)证实扩张和延迟皮瓣与随意皮瓣的存活力在比起来有显著提高,而且证实血流量也显著提高。Leighton等(1986、1988)实验证实,用扩张器扩张时,皮瓣中央部扩张程度最大,变薄明显,向周边减轻,周围皮肤仅受牵拉作用,扩张也未增加皮瓣成活面积,皮肤各层中脂肪层变薄最明显,肌皮瓣的肌层、真皮层次之,表皮层无明显影响。镜下毛细血管计数显示真皮下血管网增加,口径增粗,作者认为皮瓣变薄可减轻因脂肪与肌肉造成的臃肿,而且血管口径增粗有利于血管吻合。1988年,Sexby实验发现扩张后的皮瓣成活长度较未扩张但延迟切取的皮瓣增加了50%,较直接切取的皮瓣增加了150%,但皮瓣成活长度无显著差异。Cariou等(1991、1992)扩张一个埋置在鼠的上腹部的扩张器,发现这将诱导血管和假体周围的膜形成血管联系,通过扩张构成一个真正的生物预构皮瓣。证实扩张可预构由蒂提供血运的扩张囊周膜瓣,若时间不变,加大容量可延长蒂部的长度,但对膜的血液循环无明显影响,而当容量不变,延长时间可增加囊周膜面积,认为扩张时间比扩张容量对血供影响更大,Homma (1995)用组织扩张器预构筋膜血管和肌肉血管比较其存活,得出结论,扩张肌血管蒂皮辨存活面积大大高于扩张的筋膜血管皮辨,P<0.005。Maitz 1996用新西兰大白兔做试验,研究了血管蒂植入后再进行组织扩张是否能提高预构皮辨的存活面积,结论是能大大地提高存活面积,同时对扩张组织的新生血管化过程来说时间是必要的,不仅能提高存活组织的数量而且也能促进血液的供应。这种转移前扩张的临床应用已较广泛,Shenaq(1987)用一个扩张的带感觉神经的前臂皮瓣(18×12cm)修复一个孩子的足部缺损,并有良好的感觉(两点辨别觉9—11mm)。Leighton和Khouri等(1988、1991)分别用扩张的肩胛骨皮瓣修复更大的小腿缺损(30×15cm、32×18cm),均一期闭合供区。通过扩张和进行皮瓣转移,Khouri等(1994)既用桡动脉前臂筋膜游离皮瓣(血管化的筋膜血管)又用颞顶浅筋膜(蒂降到锁骨上区)作为血管载体,预构诱导扩张(PIC)锁骨上皮瓣成一个复合筋膜囊皮瓣,既可作为游离皮瓣又可作为岛状皮瓣重建6例缺损病例,锁骨上的皮肤尽管缺少轴型血管,但由于有足够的未被充分利用的局部组织、令人满意的颜色和质地,常被用来重建面部缺损。

    异质、异体材料

    鼻子、耳朵等的三维缺损的重建是整形外科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如果能直接预构包括框架的精致复合物,又不会被降解或吸收,就会大大提高美容效果,一些雕刻的框架(包括骨、软骨和异质材料)包裹在载体里重建耳和鼻的三维缺损的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但精细的框架被厚的覆盖物遮掩,显示不出精致之处,且常被降解、吸收,还有血供不足、感染和植入物暴露等问题,如果能建立足够的血管渗透而植入物的大小和形状又无变化,就能用薄的移植物覆盖并提高美容效果,很多学者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Walton等(1987和1988)研究将异质材料(如多四荧光乙烯)植入预构皮瓣中去的可, http://www.100md.com(李健宁)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