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整形外科 > 01
编号:10301427
预构皮瓣的试验研究与临床应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能性,证实植入材料的周围有新生纤维血管的进入,异质组织复合物可以支持皮片移植。 Horl等(1992)用兔子作试验,证实了植入多孔塑料材料血管化的可能性,在含有一层薄的脂肪组织的全厚皮片中植入多孔塑料材料作为转移皮瓣预构,所有这三层预构物的血管化被微血管造影和组织学检查所证实。Walton和Brown(1993)在兔子试验中用生物材料的组织工程进行复合重建,证实6周后,血管蒂新生的纤维血管完全进入到生物材料支架中去(扩张的多四荧光乙烯),而且足够支持皮肤移植,并在这些结构中建立了独立的血液循环。Can(1998)在实验中用血管诱导技术植入高密度多孔聚乙烯预构皮瓣,20个植入物被放置在10只大白兔两侧腹壁浅下动静脉的下方进行预构,经过组织学检查和荧光灌注,证实植入物被新生纤维血管组织侵入,来自血管蒂的血供足够支持植入物作为预构的复合瓣,能作为带蒂的或游离的瓣被转移。Karatas等(2000)用兔子进行了延迟预构A、V复合皮瓣的实验研究。用40只兔子植入自体软骨或异质材料(多孔聚乙烯)来预构动静脉复合瓣,以两侧上腹部血管为蒂的腹部皮瓣被掀起,耳软骨或多孔聚乙烯置于瓣的下方,术后两周,10个耳软骨瓣和10个多孔聚乙烯瓣被掀起,转变成动静脉瓣,重新缝合回原处作为实验组。另外20只兔子作为对照组(10个有耳软骨、10个有多孔聚乙烯)被掀起,转变成传统的轴型瓣,重新缝合回原处作为对照组,在术后2、4周取组织瓣的样本(包括部分移植物或植入材料)进行组织学检查,所有瓣的成活面积在第2次术后4周检查,平均存活面积均在99%以上,伤口愈合的情况在实验组和对照组是相似的,他们的研究证实动静脉灌注能营养一个包含植入材料的预构皮瓣(自体或异质),而且2周延迟复合瓣与延迟预构传统的轴型瓣相似。Costa等(1993)在一个鼻子的完全重建中,预构了一个桡侧前臂骨皮瓣,并用一个硅管框架构成鼻孔和鼻底形状,这个复合物作为游离皮瓣被转移,重建鼻缺损。另一个病例是用硅耳模型包裹在桡侧前臂皮瓣内,作为游离皮瓣重建耳朵,获得成功。许多学者也研究了异体移植的可行性,1991年,Ozcan等在实验中,研究和证实了用同种异体血管来预构皮瓣的可行性,对同种异体的骨、肌肉、神经进行血管化,经过短暂的免疫抑制,克服了主要的组织相容障碍,同种异体的复合组织被血管化,这个过程对皮瓣内容的血管化无显著的影响, Hirai 1996在兔的试验中用低温保存的同种异体血管作为血管蒂设计了一个血管化的岛状皮辨,取8cm长的耳血管,低温保存在液氮中30天,将其与受体的耳血管吻合,设计一个6×6cm被掀起的背侧皮瓣于植入的血管束上,8天后这个被异体血管营养的皮辨被掀起,通过计算机显微照像检查证实供受体血管之间发生了吻合,一周后检查显示皮辨存活,这证明异体的血管束作为吻合组织移植的血管蒂有潜在的用途。
, http://www.100md.com
    组织生物工程

    预构皮瓣在另一方面的进步是组织生物工程的利用,用生物工程技术促进非血管区组织生成和转移,包括加快皮瓣的血管化过程,进行血管化的骨、软骨和异质材料的移植,并获得满意的效果。许多外科医生认为,预构皮瓣理想的移植时间是2--3周时,在细胞生物学方面的进展证实几种多肽生长因子在血管形成上的重要作用。这些新方法的应用极大的改进了皮瓣的预构技术。Iwasawa(1993)在兔子实验中,研究了预构皮瓣局部应用转移生长因子B(TGFB),使新生血管形成的时间缩短的可能性,5天后,实验组和对照组存活分别为94%和78%,组织切片证实,在植入血管周围有显著的血管再生,提示局部应用TGFB可促进皮瓣的成熟。Bayati和Russell(1994)认为肌肉血管蒂的动脉被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灌注,能缩短预构皮瓣生成的时间,在BFGF治疗组和盐水对照组,皮瓣的存活情况在统计上有显著的不同,这些结论被激光多谱勒流量仪(LCD)和Microfil色素注射所证实。Bayati(1998)研究了预构的肌皮瓣被掀起后的皮肤的存活面积,40只鼠分成四组,分别用1、盐水;2、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3、盐水和高压氧;4、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和高压氧治疗,得出结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和高压氧分别使, http://www.100md.com(李健宁)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