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妇产科 > 05
编号:10301598
中医药对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的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中药"更年健"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和药理研究--对神经生殖内分泌免疫网络的调节

    在更年期综合征的中医药治疗中有治肾、治肾肝脾、治肝肾、治心肾等各类报道,机理研究有多有少,但系统阐明者不多[1]。中药复方"更年健"按中医理论七七肾气衰,水不涵木,肝阳上亢,心肾不交,心火上炎的认识,取补肾清肝泻心方法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药用生地、仙灵脾、黄柏、黄连等。经临床反复验证,临床疗效在92%~100%之间[2]。对激素治疗无效者,服本方后绝大多数有效,在临床和实验工作中提示"更年健"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环节在对神经生殖内分泌免疫网络进行调节。

    一、临床观察

    (一)症状变化

    于1992,1994年历二次共观察101例更年期综合征,其症状除主观感觉外,将每日烘热出现5次以上为中度,10次以上为重度,服药后减少40%以上为有效,否则属无效。第一次20例患者中15例为重度,其中阴虚者13例:精神兴奋型者11例,抑郁型者2例,阴阳两虚者2例均为兴奋型;5例为中度,其中阴虚者4例:精神兴奋型3例,抑郁型1例,阴阳两虚者1例为兴奋型。提示本病以阴虚为主,表现阴阳两虚者均为兴奋型,服"更年健"3个月后全部有效,6便痊愈。第二次81例患者中,亦以阴虚型为主,"更年健"对各个症状的有效率:烘热92%,出汗5%,烦躁86%,失眠81%,抑郁84%,心悸87%,腰酸75%,头晕痛78%。患者普遍感到精神舒畅,健康进步。7例曾用尼尔雌醇无效者,5例有效(其中3例痊愈),2例进步不大。
, http://www.100md.com
    (二)血激素测定

    用放免法测血中女性激素FSH、LH、E2水平,上述第一次20例患者血E2水平426pmol/L显著低于同龄无症状的更年期妇女(对照组)870pmol/L(P<0.05)服药3个月E2水平上升达到626 pmol/L,接近对照组水平(P>0.05)。第二次81例患者血E2水平与对照组差异不大。血FSH、LH水平与第一次相仿,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对照组FSH为9.56IU/L,综合征组为39.11IU/L;LH分别为31.5、34.92IU/L。服药3个月FSH、LH水平均有下降,而E2水平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提示"更年健"在临床上并无明显提高雌激素水平作用,但有使FSH、LH水平下降作用。

    (三)免疫功能测定

    1、更年期妇女淋巴细胞变化和IL-2活性特征 以抗CD系统单克隆抗体作为荧光指标,应用流式细胞计对上述第一次更年期妇女有更年期综合征(A组),无更年期综合征(B组)淋巴细胞进行定量分析,并以16例生育年龄正常妇女作对照(C组),发现A、B组的总T淋巴细胞(CD3+),TH/ind淋巴细胞(CD4+)及CD4+/CD3+比值均极明显低于C组(P<0.005),A组更低。TH细胞经PHA刺激后产生 IL-2活性水平,A组的IL-2水平显著低于B组(A:2.03±1.53;B:13.34±5.81U/ml)(P<0.025)。提示更年期妇女均有细胞免疫功能减退,即免疫应答的增强作用减弱和抑制作用增强。而这种功能在有更年期综合征者更为突出。

    2、"更年健"对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淋巴细胞及IL-2活性影响口服"更年健"3个月后,更年期综合征患者CD3+,CD4+均著上升。CD3由58.73%上升到69.39%(P<0.05),CD4+由31.89%上升到42.03%(P<0.01),IL-2活性治疗前2.03±1.53U/ml,治疗后显著上升33.79±11.70U/ml(P<0.005),并高于更年期无症状妇女(13.34±5.81U/ml)。提示"更年健"有使已经异常的淋巴细胞群调整,延缓免疫功能衰老,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二、实验观察, 百拇医药(俞瑾)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