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儿科 > 01
编号:10301654
化脓性脑膜炎(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及时确诊和恰当治疗是决定化脑预后的关键环节。早期诊断首先有赖于对化脑早期非特异性症状的警觉。对于发热的患儿, 必须重视观察患儿的精神状况、有无呕吐及眼神是否呆滞等,如出现惊厥或其他神经系统征候则更应想到本病的可能,应及时进行脑脊液检查。早期病例或经过不规则治疗者,脑脊液常规检查可能无明显异常,此时应结合病史、症状体症及治疗过程综合分析,或于24小时候复查脑脊液,以免延误诊断。

    对于大部分化脑患儿,腰穿是安全的。但以下情况应禁忌或暂缓作腰穿检查:颅内压明显增高,特别是有早期脑疝的可能性者; 严重心肺功能不全及休克需紧急抢救者; 腰骶部皮肤软组织感染。对明显颅内压增高者,若必须进行腰穿可先静脉推注甘露醇,待颅内压有所降低后再行腰穿。获选择作小脑延髓池或脑室穿刺液检查。对于有明显出血倾向的患儿,腰穿前可先静脉输注血小板或凝血因子,待出血倾向改善后再行腰穿。

    (二) 鉴别诊断

    引起脑膜炎的病因很多,除化脓菌外,还包括结核杆菌、病菌、真菌等多种致病微生物。它们所引起的脑膜炎与化脑的临床表现有许多相似之处,脑脊液检查特别是病原学检查结果是鉴别诊断的关键(表2)。

    1. 病毒性脑膜炎 起病稍缓于化脑,全身感染中毒症状较轻。脑脊液外观多属清亮,白细胞轻中度升高,以淋巴细胞为主,糖含量正常,蛋白质轻度升高或正常。

    2. 结核性脑膜炎 易与经过不规则治疗的化脑混淆。多数呈亚急性起病,经2周左右时出现脑膜刺激症,部分有结核接触史和其他部位结核病灶。脑脊液外观呈毛玻璃样,细胞数多<500×106/L,以淋巴细胞为主,糖含量减低,蛋白质增高,伴氯化物下降,涂片或留膜抗酸染色找到分支杆菌可以确诊。

    3. 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 常呈亚急性或慢性起病,以进行性颅内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眼底常见视乳头水肿。脑脊液改变与结核性脑膜炎相似,墨汁染色可找见新型隐球菌,培养及乳胶凝集试验可呈阳性。

    [治疗]

    (一) 抗生素治疗, 百拇医药(秦炯)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