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放射科 > 06
编号:10301934
胃肠道淋巴瘤的影象学(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6)肠系膜型 肠系膜肿物侵犯肠管引起的继发改变,管腔受压、、僵直、靠近肠系膜侧的肠管呈锯齿状。

    (7)"吸收不良综合征" 肠内钡剂呈雪片状分布,失去正常羽毛状或环状表现。多侵犯空肠。肠腔无狭窄。

    CT扫描显示增厚的肠壁及肠系膜肿物。由于小肠较长,盘曲在腹腔内,可形成多个圆形或卵圆形的厚环;B超扫描示肠壁增厚,呈低回声,中央为含气呈高回声的肠腔,形成"假肾征"。

    3.结、直肠

    原发结、直肠淋巴瘤在全部结、直肠肿瘤中约占0.08%~1%。在胃肠道淋巴瘤中约占10%。发病部位以直肠和盲肠最多,也可有多段肠管受侵

    影像学检查方法包括钡气双对比灌肠造影及CT扫描,对位于腹内的结肠病变也可行B超扫描。CT扫描前应排空粪便,自肛门内注气10000~1500ml,以便肠腔扩张,显示肠壁好;最好能同时作增强扫描,影象更为清晰。

    影像学表现与消化道其他部位相同,可为肠壁局部或全周性增厚、结节或肿物,也可有表面溃疡。直肠病变常呈扁平盘状隆起,与直肠癌病变较厚有所不同。肿瘤很少外侵,轮廓较光滑,很少有毛刺向周围脂肪浸润的表现,也较少直接侵犯邻近器官,与直肠癌有所不同。多发的淋巴瘤病变可呈多发息肉状,但往往有一个较大的病变。直肠癌常可伴病变周围淋巴结增大,多< 2cm,而淋巴瘤往往不是局部的淋巴结肿大,而是腹腔或盆腔多发较大的淋巴结受累,有时可融合成团。单纯根据影象表现有时无法鉴别淋巴瘤与直肠癌。

    4.食管

    食管淋巴瘤极为罕见。可由纵隔淋巴结病变直接侵犯,或是胃底部病变向上蔓延。表现为外压性病变、息肉状病变、粘膜粗大等,有时也可有溃疡。

    5.参考文献

    1.石木兰 胃肠道恶性淋巴瘤影象学诊断 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 2001,7:118

    2.黄一容、严庆汉、石木兰、管忠震主编 恶性淋巴瘤,现代诊断与治疗。 郑州, 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

    3.Crump M, Gospodarowitz M, Shepherd FA Lymphoma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Seminars in Oncol 1999,26:324

    4.Levine MS, Rubesin SE, Pantongrag-Brown L et al: Non-Hodgkin's lymphoma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radiographic findings. Am J Roentgenol 1997, 168:165

    5.Brown JA, Carson Bw, Gacoyne RD et al: Low grade gastric MALY lymphoma: Radeographic fingings. Clin Radiol 2000, 55:384

    6.石木兰, 李洪林,吴宁, 大肠淋巴瘤的影象学表现。临床放射学杂志 1996,15:26,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