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口腔科 > 03
编号:10302782
痴呆病人精神行为障碍和日常生活能力丧失的处理(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情感淡漠的症状可能与重症抑郁的表现相混淆。情感淡漠和抑郁均可以表现为兴趣减退、精神运动性迟滞、缺乏精力和自知力。尽管两者均可出现缺乏动机,但情感淡漠症状群的缺乏动机不伴有心境恶劣和抑郁症的植物神经症状。临床医生必须对情感淡漠还是抑郁的患者加以鉴别,因为二者的治疗不同。例如,从药理学角度讲,抑郁患者需要抗抑郁剂治疗,而情感淡漠患者则可能需要精神兴奋剂治疗。

    (六) 焦虑

    痴呆患者的焦虑既可能与其它BPSD的表现有关,也可以单独出现。焦虑和痴呆伴发的患者会表现出先前所没有的对自身经济、未来和健康(包括记忆)的关心,会对先前不成问题的事情和活动,如出门表现出忧虑(Reisberg等,1986)。痴呆患者另外一个特征性的焦虑症状是害怕独处(Reisberg等,1986)。这可以视作一种恐怖,因为这种焦虑与任何现实的危险均不成比例。只要配偶或其他照护者到其它房间去这种恐怖就更明显,或表现为反复要求不要独处。痴呆患者有时出现其它形式的恐怖,例如害怕人群、旅行、黑暗或洗澡之类的活动。

    (七) 行为紊乱

    1漫游

    漫游是痴呆经常伴发的最麻烦的行为问题之一,尤其给痴呆患者的照护者带来了沉重负担。这也是到精神科就诊的常见原因。“漫游”这一名词涵盖了许多不同类型的行为

    * 核查(反复寻找照护者在哪里[有时找其他人])

    * 跟踪(一种极端形式的核查——过分的尾随其照护者[或其他人])

    * 无目的地乱走

    * 活动过多

    * 夜间行走

    * 走失,需要被人带回家里

    * 企图离家外走

    2 激越, 百拇医药(于欣)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