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口腔科 > 03
编号:10302785
痴呆病人精神行为障碍和日常生活能力丧失的处理(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 其他种类药物

    锂盐、β受体阻滞剂、Selegiline (咪哆吡)等药物也有研究提示对痴呆病人的某些精神行为症状有疗效。

    另一类非常有前途的药物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胆碱酯酶抑制剂不但可以改善痴呆病人的认知症状,也可有效缓解病人的非认知症状如行为紊乱、睡眠障碍、心境障碍等。对某些特殊类型的痴呆如路易氏体痴呆,胆碱酯酶抑制剂显示出对非认知症状的疗效。

    (四) 痴呆病人日常护理中的注意事项

    痴呆的特点就是病人逐渐丧失原有的智力功能,随之丧失的也包括生活技能。最早出现的也许是社交行为的损害,但或早或晚都将出现生活的料理能力下降,至晚期则晚期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他人完全的协助。

    1 对护理者的要求

    专业人员在照料痴呆患者的日常生活时将面临几个主要问题。包括:

    * 痴呆患者较高的依赖性(如:与患者自己功能丧失相关的无法完成穿衣、洗漱及使用餐具);

    * 与痴呆患者交流困难(如:患者也许无法明白正在说的是什么{接受性失语},或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想法{表达性失语});

    * 缺少来自痴呆患者对活动兴趣的反馈(如:照护者无法知道患者想什么及他对照护者干预的感受);

    * 有可能误用或做一些被痴呆患者认为是具有侮辱性事情(如;痴呆患者可能将帮助他脱衣服的行为,当作是照护者意图偷他的东西,并有愤怒的表现)。

    照料者的某些护理方式可导致痴呆病人精神或行为问题恶化:

    * 突然地改变患者的生活习惯与环境

    * 过于重视自己的权威,如:坚持让患者按照固定的方式做某件事,或让患者穿特别的衣物

    * 给患者提出超过他或她能力的要求, 百拇医药(于欣)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