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13
护理心理学(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般来说,生理和心理反应经常是同时出现的,因为身心是持续互相作用的。根据一些在不同场合有关应激原和应激反应的研究,发现有以下规律:

    ① 多种应激原可以引起一个应激反应;

    ② 人们对同一应激原的反应可以是各种各样的;

    ③ 大多数人都能避免一般性的应激原,如外伤、疼痛、过冷或过过热的温度等;

    ④ 几乎所有的人对极端的应激原(如灾难性事件)的反应是相同的;

    ⑤ 应激反应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决定于下列因素:既往的经历,儿童时期所适应的社会交往型态,和当时情境对该人的意义;

    ⑥ 来自应激原的挑战在一定情况下是有益的。换言之,缺少应激原可以是有害的,因为可以引起无聊、厌烦甚至成长停滞。

    4、适应(adaptation)是指人与其周围环境的关系发生的较大变化,致使个人的行为有所改变以维持平衡,它包括个体和宇宙间的各种保护性调整。适应性(adaptability)是生命的最卓越的特性,是内环境平衡和对抗性应激的基础。

    5、调整(adjustment)是指一个人所作的较小的改变,以配合群体或个体的行为。

    6、应对(coping)是为控制外部的和内部的需求,以及需求间冲突所作的反应,在应对过程中,个体发生了变化。

    (二)有关应激的三个学说

    1、塞尔耶(Hans Selye)的应激学说

    Selye 认为GAS和 LAS按三个阶段发展

    第1期 警报反应期:身体出现变化,肾上腺皮质、淋巴系统增生和激素增加

    第2期 抵抗期:肌体可适应,抵抗力处于高水平状态,此时第1期反应已消失,肾上腺皮质回缩,淋巴结接近正常,激素维持正常水平,若克服了应激为成功适应,否则进入第3期

    第3期 衰竭期:发生在应激原强烈或长期存在,体力所有适应性资源已耗尽,抵抗力下降,最后导致衰竭死亡。

    2、霍姆斯(Holmes)和拉赫(Rahe) 的生活变化适应模式与随后的疾病发作

    一个人的生活变化积分越高,随后发生疾病可能性越大。

    3、拉扎勒斯(Lajarus)的应激和应对模式

    Lajarus认为应激是指"来自环境的或内部的需求消耗或超过个人、社会等的适应资源时所发生的情况"强调在应激过程中,在辨认什么是有应激性的事件,和决定如何应付应激时认知评估的重要性……

    (三)应激的适应:, http://www.100md.com(李传俊)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