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6
编号:10303309
婴幼儿营养新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脂肪:

    脂肪--中性脂肪甘油三酯(蛋、菜、花生、芝麻油、猪、羊、牛油)

    类脂质(溶于脂肪的物质,固醇、磷脂)

    饱和脂肪酸(SFA)据有无不饱和双键定

    不饱和脂肪酸(UFA)

    必需脂肪酸(EFA)只有二种--体内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提供。

    非必需脂肪酸(NEFA)……

    必需脂肪酸的新概念:必需脂肪酸是组织细胞的组成成分,与类脂质代谢关系密切(线粒体、细胞膜结构不可少),体内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以磷脂的形成出现在线粒体、细胞膜中,当动物缺乏必需脂肪酸时,细胞对水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增高,皮肤因水代谢严重紊乱而引起湿疹样病变,血尿。它与胆固醇结合后在体内转运,代谢。缺必需脂肪酸时,胆固醇与其他饱和脂肪酸结合,可在体内沉积。

    必需脂肪酸有两种:亚油酸与α亚麻酸

    必需脂肪酸防护X线引起的皮肤损害,新生组织、受损组织的修复需要必需脂肪酸。婴幼儿生长发育更需要必需脂肪酸。故对缺乏很敏感,尤其是大脑、视力发育、生后1岁半是大脑发育最迅速,必需脂肪酸对婴儿骨髓和脑发育起重要作用。母亲有脂肪吸收不良,孩子会智力下降(婴儿不能喂脱脂奶,差必需脂肪酸。不喂牛奶,牛奶喂3-4月虽无缺必需脂肪酸症状,但血中必需脂肪酸浓度有改变)。

    功能--促进发育,维持皮肤毛细血管的健康。(成人--精子形成,前列腺素合成)减轻放射线造成的皮肤损伤,促进胆固醇代谢,防止冠心病。

    脂肪:

    每日需要量4-6克/KG,占总热量30%。WHO推荐的最佳比例各占33%左右。

    3.碳水化合物营养与健康问题:

    碳水化合物:是人类最廉价的能量来源,又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物质和最主要的食物能源,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占全日总热能40-80%。越不发达地区,比例相对越高,使人误认为摄人碳水化合物为主食,是一种卑贱的表现,其实是错的,富有者加速死亡。例子:适当高的碳水化合物膳食比例会降低肥胖症。

    碳水化合物(又名糖类,或糖):目前国际上认为应以糖类来表达一切碳水化合物。

    ①按分子结构--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双糖(蔗糖、麦芽糖、乳糖)--多糖(淀粉、糖原、纤维素、果胶)

    ②现在分为:

    1)糖类(聚合程度为1-2):单糖,多糖,多元醇

    2)寡糖(聚合程度3-9,又称低聚糖)

    a)含麦芽寡糖,如麦芽糊精

    b)其他寡糖,如棉子糖, http://www.100md.com(胡岚)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