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0
编号:10303387
RICU的管理(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 概述

    加强护理是近40年来伴随着加强治疗的崛起而逐步形成的一门新兴的、专科护理学。在不同的地区对其有不同的称呼如:重症监护、重症护理、深切护理等。主要是对生理功能严重衰竭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连续性监测及临床护理。

    RICU是一个特殊护理单元,她不仅集中了各种病情多变的可逆性急危重症患者;还集中了许多先进的监护仪器、急救设备以及最新的理论知识、技术与方法。护士通过对急危重症病人的生命体征,心、肺、肾功能等器官进行系统的、连续的观察与监测,指导医护人员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积极控制其变化;同时实施连续性的整体护理,帮助患者及家属适应心理反应,逐渐恢复健康。

    二 、历史

    早在130年前,国际护理的先驱者Florence Nightingale提出,应将需要重点护理或特殊病人安放在护士办公室或手术室附近,强调护士要在病人床旁观察病情。1952年,北欧发生了脊髓灰质炎,很多因延髓性呼吸麻痹致呼吸衰竭的患者,他们被集中放在一个专门的部门,由专业人员给予人工通气提供呼吸支持,使死亡率明显下降,由此产生了ICU的雏形。

    1956的美国Baltimore City Hospital建立了具有现代规范的综合ICU。进入70年代,在西方各大医院已逐步建立了ICU,并认识到集中专业人员,集中必须的仪器设备、集中管理、集中治疗的优越性,提出新建医院应设立ICU。

    我国的ICU工作起步较晚,发展迅速,80年代初期在某些大型综合性医院开始建立ICU。

    三、RICU病房的人员配备、仪器及药品的管理

    (一)人员配备

    1.人员配备

    ⑴ RICU医师应挑选有丰富的多专科工作经验、良好的医学基础知识,能熟练应用各种精密仪器、善于钻研及创新的中青年专业人员。医师与病人之比为1:1。

    在我国按规定设有4~12张床的RICU,通常配备护士长1~2名,在班护士人数与床位之比为1:1或1:2;卫生员2名。其他人员:呼吸治疗师、康复治疗医师、仪器维修员。现往往因为护士人手不足而达不到标准要求。

    ⑵职务结构 RICU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结构,应满足实行整体护理的需要为宜。一般主管护师、护师、护士的人数比例为1:2:3

    ⑶任职条件 凡进入RICU 工作的医务人员必须经过1~2年的临床科室轮转,熟悉和掌握基础护理及技能,能独立解决临床护理问题后,才可进入RICU。

    ⑷素质标准 应具有良好的素质,包括职业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及身体素质等。

    (二)仪器设备的管理

    包括制定各种仪器的使用和管理制度,其中包括记录使用及维修情况,定期及时维修和测试,制定操作规范,定时清洁消毒、专人管理等。

    ⑴ 监护仪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

    ⑵机械通气的操作规程、主要参数的调试程序和管理制度

    ⑶呼吸机的管道消毒及保养

    ⑷输液泵的使用程序及保养

    ⑸心电除颤器的使用及保养

    ⑹血氧饱和度监测的使用及保养, 百拇医药(王雯)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