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0
编号:10303388
RICU的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药品的管理

    RICU应建立各种药品的分类与数量配备标准,药品的请领与使用应有专人保管。一切药品均需放置在随时可取之处,并每日检查清点补充,查看有无过期以免延误抢救时间。

    (四)RICU的工作程序

    RICU的病人通常从急诊室、医院的其它病房或从外院会诊转入。如病情危重需要使用机械通气时应电话通知病房的值班医师或护士,并扼要说明病情,以便及时做好相应的抢救准备工作。

    1.物品准备:暂空床(铺橡胶中单)、输液架、吸痰用物(吸痰管、手套、无菌盐水、负压吸引器等),心电监测仪(电极片)、血氧饱和度仪、呼吸机、输液泵、微量泵、约束带等物品并使之处于良好使用状态等。

    2.病人的交接:病人被送至RICU后,护送人员应向医师、护士在病情、特殊处理和用药等方面进行交接,并交清病人的用物,贵重物品一律由家属带回。

    3.护理评估:病人进入RICU后,护士应对病人从以下方面进行基本的护理评估

    (1)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周围循环的情况;

    (2)意识状态、瞳孔大小、对光反射、肢体活动情况;

    (3)皮肤颜色、温度、湿度及完整性;

    (4)现有静脉通路是否通畅及输入液体种类、所用的治疗药物、滴入速度等;

    (5)各种引流管(尿管、胃管、胸腔闭式引流管等)是否通畅,记录引流量及颜色、性质;

    (6)向病人/家属了解病人药物过敏史以及饮食、排泄、心理需求等方面的情况,以便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

    4.医嘱的执行: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口头医嘱,以免发生差错,但对于特别危重或抢救病人时,可以由主管医师先口头下医嘱,护士给予重复,两人核对后立即执行,事后及时补开医嘱。

    5.及时书写特级护理记录单及护理病历

    四、RICU 的感染控制管理

    对RICU感染采取有效的控制与监测是预防或减少其发生的关键。

    (一)RICU的布局和设施

    1.布局:RICU应设在医院最清洁的区域内,远离人流量大的交通要口。

    2.设施:最好为单间,如无条件,同室内不超过3张床,两床间距应大于2m,并注意遮挡,以免交叉感染。在每张床上方应安装紫外线灯管,以便每日进行室内空气消毒。

    (二)RICU感染的原因

    1.病情危重、机体抵抗力降低

    2.介入性检查与治疗多

    3.抗生素应用不合理

    4.慢性疾病所致的严重营养不良

    5.医疗仪器消毒与灭菌不彻底

    6.内环境的污染(空间狭小), http://www.100md.com(王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