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0
编号:10303397
药物性肺损害(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药物引起的急性非心源性肺水肿

    许多药物可引起急性肺水肿,如海洛因、美沙酮、胺碘酮、双氢克尿噻、肾上腺素、保泰松、阿霉素、柔红霉素、阿糖胞嘧啶、输血、输液。

    海洛因过量注射后约30-40%的病人可发生急性肺水肿,大多在用药后数小时发生,伴有瞳孔缩小、呼吸抑制、昏迷。也有在昏迷醒来后才发生肺水肿的。海洛因引起的急性肺水肿的机制是非心源性的,可能是药物对肺组织的直接损伤引起肺毛细血管基底膜通透性增加所致,也有可能由于药物引起呼吸抑制、缺氧、颅内压增高导致神经源性肺水肿。

    柔红霉素、阿霉素和环磷酰胺引起的肺水肿是由于对心脏的毒性反应,放射线检查可见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典型征象。

    大量输血、输液可引起急性肺水肿,尤其是有心脏疾患者。甚至成为ARDS的发病原因。

    药源性呼吸衰竭及临床表现

    药源性呼吸衰竭是指药物引起呼吸中枢及/或呼吸器官的病变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出现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临床表现。临床上将呼吸衰竭分为急性型和慢性型,药源性呼吸衰竭多属于前者。

    其发病机制为1)呼吸中枢抑制 静脉注射吗啡、安定、氯丙嗪均可导致呼吸中枢的抑制。2)呼吸肌麻痹 药源性呼吸肌麻痹常见于:药物蓄积或过量;全身麻醉时合用了肌肉松弛剂;静脉或腔内给予氨基糖苷类和多粘菌素类药物;肝功能不全;重症肌无力。3)变态反应 药物过敏性休克、喉痉挛、窒息或心跳骤停引起的呼吸衰竭。4)药物引起的急性肺水肿,如鸦片类药物。

    药物引起的吕弗琉综合征

    凡应用药物引起的周围血中嗜酸细胞增多,伴胸片上一过性或浸润阴影者,统称为药物性吕弗琉综合征。其机理目前认为由变态反应所致,同时或分别与Ⅰ型、Ⅲ型和Ⅳ型变态反应有关。

    常见的药物有青霉素、磺胺、对氨基水杨酸、氨甲蝶呤、色甘酸二钠等。可亚急性或慢性起病,有气短、咳嗽、皮疹,周围血中嗜酸细胞增多,短暂肺浸润。停药后可缓解,症状可持续几周,皮质激素治疗有效。

    药物引起的肺肉芽肿样反应

    药物可作为异物刺激引起肺部组织反应,也可做为有机物抗原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滴鼻油剂可吸入肺部引起脂性肺炎,碘油支气管造影或淋巴管造影时一旦脂性物质吸入气道可致急性和慢性肺炎,局部肉芽肿,甚至发展为肺纤维化。吸入的脂性物质可被巨噬细胞吞噬,痰中如查出这种细胞有助于诊断。慢性炎症反应过程中肺肉芽肿和纤维化均可局限为一小块,与新生物类似,造成诊断上的困难。

    药物引起的红斑狼疮样肺改变

    许多药物可引起系统性红斑狼疮,肺部改变为其全身改变的一部分,发病机制不明。可能是机体对于药物的代谢异常或免疫病理所致。肺部X线可呈模糊影,局部水肿,肺炎样改变等,对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反应良好, 百拇医药(曹兆龙)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