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2
编号:10303470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配合(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5. 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搭桥手术配合

    保持室温在22-25℃,常规开胸,取乳内动脉手术配合步骤同前。断离动脉前,巡回护士将抽好的肝素(200U/kg)交给麻醉医生由颈内静脉缓慢注入。电刀切开心包,7×17单头涤纶编织线缝心包牵引线,尾端以蚊氏钳固定。递术者15号圆刀游离冠状动脉,动脉刀切开目标血管,并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阻断目标血管的血流。

    ⑴根据血管的粗细选用1.5mm,1.75mm,2.0mm,2.5mm的冠状动脉塞子置入血管。

    ⑵笔式针持夹5/0Prolene线将目标血管吻合口的近、远端分别绕缝2针,套阻断套管,线尾端夹蚊式钳后收紧。

    ⑶用20ml注射器带9号针头(折断针尖),抽取无菌生理盐水缓慢推注,冲洗吻合口溢出的血流。

    ⑷局部应用二氧化碳吹气。

    以上几种方法也可以结合使用。远心端及近心端血管吻合配合步骤与体外循环相同。术中巡回护士准备一个500ml无菌容器,内加肝素1000单位、0.9%生理盐水50ml,盖紧瓶盖后轻轻摇动,使肝素液均匀附着于容器内壁。将输血器的一头与手术台上的吸引头连接,另一头插入容器内,这样便可将病人术中的出血进行回收,然后再回输给病人,避免和减少了患者异体输血。

    6.胸腔镜辅助下搭桥手术配合

    全麻常温,选用双腔气管插管。患者右侧30度卧位。递术者切皮刀于左前外第四肋间做长约6mm的切口,放入胸腔镜。再分别于腋中线第三和第五肋间用打洞器打两个洞作为操作孔,放入特殊的电烙、镊子等操作器械,应用CTS牵开器,借助电视胸腔镜游离出乳内动脉。递术者微创手术开胸器于第四肋间处撑开,直视下电刀切开心包,完成乳内动脉与前降支的吻合,手术配合步骤与非体外循环下手术配合相同。

    参考文献:

    1.朱晓东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外科技术, 冠心病外科治疗资料汇编 1999,11, 76-85

    2.胡盛寿 ,吴清玉 ,任杰,等,微创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中国循环杂志,1999,14(2),105

    3.胡盛寿,吴清玉,宋云虎,周玉燕,非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冠心病外科治疗资料汇编,1999,11,89-92

    HYS-MD-WM

    2002-10-16, 百拇医药(林欣)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