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799
抑癌基因与肺癌的早期诊断(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 P53基因

    1.P53抑癌基因:1979年由Lane首次发现,它是人类肿瘤最常发生改变的基因,位于17P13.1,全长约20kb,包含11个外显子,编码由393个氢基酸组成分子量为53KD的核磷酸蛋白。

    2.肺癌中P53基因异常主要表现为缺失,突变和兼有缺失突变。P53基因LOH率各家报告不一平均约为56.6%。P53基因突变主要为点突变,其中G-T颠换最多,另有少量插入或缺失突变。Harris[18]报道263例存在P53基因突变肺癌患者中38%存在G-T颠换。P53基因突变率各家报告比较接近:NSCLC约为47.8%,SCLC约为76%。Mao[19]报道对原先痰细胞学阴性而后发展为肺癌者的痰标本用PCR回顾检测P53突变基因,可比临床诊断提前1-13个月。

    3.吸烟与肺癌P53基因突变: Westra[20]报道吸烟,戒烟,不吸烟腺癌患者有P53高度表达比例分别为58%,33%,10%。PulsieuxA[21]报道14例有P53基因突变的吸烟肺癌患者有13例存在G-T。因此吸烟与肺癌P53基因突变密切相关。吸烟引起的P53基因功能改变在肺癌早期可能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4. P53:分为野生型(W-P53)与突变型(M-P53)。正常细胞表达低水平的W-P53,它可 使细胞停滞在G1期从而起调控细胞周期的作用。突变型P53半衰期长,在肿瘤细胞中常常高表达,它可干扰W-P53的负性调节。PonticiclloA[22]在重度吸烟者气管增生紊乱中取材随访4年发现78%(7/9)有P53突变者继发为肺鳞癌,而只有23%(/13)无P53突变者发展为肺癌,说明有P53突变者继发肺癌可能性高。 Bennentt[23]报道71%早期支气管肿瘤有P53蛋白异常积累,从正常粘膜为0%,鳞状化生为6.7%,轻度发育异常为29.5%,中度发育异常为26.9%,重度发育异常为59.7%,原位癌为58.5%,微侵袭癌为67.5%,侵袭癌为79.5%。Brami lla E[24]报道P53突变蛋白表达在轻度增生为19%,中度增生为36%,原位癌为59%,说明P53突变蛋白在癌前病变中已发生异常,是呈进行性增加。

    P53基因异常在肺癌癌前病变中发生率较高,特异性较好,敏感性高,有可能作为肺癌早期诊断的标记。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FHIT基因,P16基因,P53基因等异常在肺癌癌前病变发生率较高,从痰标本,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血液中检测抑癌基因及其异常产物,可早期筛选肺癌患者。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随着抑癌基因更深入的研究和检测方法的改进,更为敏感和更为简易方法的应用,可达到早期诊断肺癌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Minna JD,et a1. Tumor suppressor genes and oncogeness in lung cancer:potential clinica

    applications. Adv Oncl 1996;12(1):3-4

    2 Whang-Peng J et a1.A specific chromosome defect associated with human small cell lung Cancer.Science l992;215:181-185
, http://www.100md.com
    3 Otterson G,Genetic etiology of lung cancer.Oncology l992;6:97-112

    4Hibi K,et a1 . Three distinct regions involved in 3p deletion in human lung canceer . Oncogene 1992;7:445-449

    5Ohta M,et al The FHIT gene ,spanning the chromosome 3pl4.2 fragile site and renal cacinoma-associated t (3 ;8) breakpoint,is abnormal in digestive tract cancer. Cell, 1996,84(2):587-597, http://www.100md.com(廖日强)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