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5
编号:10298775
传导性气道炎症的根本原因(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什么是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

    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是指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粘液纤毛清除系统的器官出现一系列损伤,包括粘液毯变性,纤毛细胞损伤及纤毛的活性下降,分泌腺分泌异常,从而导致气道的粘液转运能力下降,并进一步减弱气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使临床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如气道的易感染性增加、反复感染、粘液阻塞甚至影响肺功能的改善等。而且几乎所有的传导性气道炎症疾病都会出现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这些疾病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咽喉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支气管扩张症等。

    2、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会出现哪些临床症状?

    我们常见的由于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引起的临床症状有:粘液聚集、粘液排出受阻、通气不良、头痛等,它们都会加重气道炎症的恶性循环,并有利于感染与炎症的进一步发展。

    3、导致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的因素有哪些?

    粘液纤毛清除系统障碍的形成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外界有害物质的吸入(如吸烟)、药物的影响、疾病(如感染或炎症)的影响、先天性因素影响等。它们都会影响粘液纤毛清除功能的器官,尤其是纤毛与粘液毯之间的相互关系。

    4、粘液纤毛清除系统损伤的情形有哪些?

    损伤主要包括:粘液变性、纤毛活性下降、纤毛与粘液毯之间的有效的互动关系改变。

    1)、粘液变性:

    粘液变性主要指粘液的粘度和弹性度的改变,它们的改变与粘液的成分如粘液糖蛋白和水分有关,例如在过敏性鼻炎时,过敏反应使水分向管腔的转运增加,导致鼻部上皮的离子转运的活性改变,从而降低了粘液的粘度/弹性度比值。据实验报道,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的粘液的粘度和弹性度都会发生改变,但过敏性鼻炎的粘液的粘度和弹性度都分别比慢性鼻窦炎的要低得多(粘度为193 Vs 2536dyne/cm2; 弹性度为12 Vs 255 poise)。

    粘液的粘度和弹性度的改变也和粘液的分泌量有关。许多动物和人的实验都发现了在吸烟引起的支气管炎时,气道的杯状细胞数量增多、粘膜下层的分泌腺的大小增加、杯状细胞向更小的气道增生蔓延以及粘液出现向酸粘蛋白转化的趋势,这些变化均导致了气管的粘液分泌量明显增多并影响了粘液的性质,图11的实验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实验结果显示,吸烟会导致气道粘液分泌量“Tracheal Mucus”增多,而且分泌量增多的幅度随着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同时,吸烟也使粘液的弹性度“Elasticily”降低,而且弹性度降低的程度也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大。

    图11:吸烟对气管粘液的数量及性质的影响

    ●:48支烟/天;△:36支烟/天;○:健康对照组, 百拇医药(黄绍光)
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