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5
编号:10299645
全髋关节置换翻修手术(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Scandinavian三国资料表明,因关节病变而接受THR手术病例数是相当可观的,瑞典为1.3‰,挪威为1.14‰。目前国内,尤其大城市人口老龄化,关节病变发生率也明显增加,上海地区有症状的骨关节炎发生率为13%,而在骨关节炎各关节患病率,髋关节骨关节炎占重要比例。可预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龄化加快,要求接受THR病例数将迅速增加。

    3、THR近期疗效满意是一致公认的,而长期随访资料显示假体松动、骨溶解是当前全髋关节置换术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必须加快研究消除骨溶解的对策。

    二、人工髋关节假体松动的定义及其影响因素

    一) 松动定义。人工髋关节假体松动包含两方面内容。

    放射学松动(Radiographic loosening):有以下几种情况,X线摄片显示假体移位,此为肯定松动;假体四周出现大于2mm宽的连贯性X线放射透亮区,尤其连续追踪摄片透亮区不断增宽,此为松动可能极大(probeble);另一种为不连贯X线透亮区,有可能松动(possible)。

    临床松动(clinical loosening),指出现放射学松动征象同时,患者至少具有以下四大主诉症状中一个症状,即疼痛、肢体缩短、畸形重现、髋功能减退。

    严格而论,上述两种定义尚有欠缺,从力学角度,由于金属或聚乙烯假体材料与骨组织弹性模量存在差异,受同一外力载荷时,假体与骨组织的变形或应变量并不完全相同,故即使固定良好的假体植入后它与骨界面之间也会产生微量活动。有一组人工关节尸体标本作力学测试,发现临床上固定成功的假体标本,在生理负重下亦可产生小于100μm的活动,显然这种微动不能视为松动。

    因此从力学角度来看,Goodman等人认为,人工假体松动应指假体与宿主骨之间存在大于两者因弹性模量差异所致的微量异常界面活动。

    从组织学角度,假体松动是指假体植入物于骨面之间丧失骨整合状态(Osseointegration),所谓骨整合,指假体与骨组织紧密接触光镜下观察,界面之间无纤维组织嵌入,力学载荷可在假体植入物与骨之间直接传递。而失骨整合状态,指力学不能很好直接传递,造成两者之间剪切应力增加,界面相对过度活动,从而导致假体松动。

    二)松动发生率

    过去30年的THR经验说明,至少要有5年,甚至更长时间随访才能对假体的设计,及其并发症发生率作出较为公正的评估,大量资料表明假体松动发生率大致如下:

    1、不论使用生物学固定假体或采用现代骨水泥技术操作固定假体,大量病例显示,股骨侧假体固定成功率极高,Schulte报道333例骨水泥固定THR长期随访资料,其中322例股骨侧X线随访11.2年,98例随访18.2年,松动发生率分别为2%和3%,Harris也有相似报告,全髋术后11.2年,股骨侧松动1.9%。Gustilo采用生物学固定假体,5年随访松动率2.9%。

    2、髋臼假体,10年以上随访松动率极高,不尽人意,多数作者统计显示,骨水泥固定髋臼假体松动率10~15%,生物学固定髋臼假体,松动发生率不一。第一代假体设计欠妥,早、中期就有很高松动率,第二代假体(HG假体Zimmer)早期发生率2%,压配式假体(press-fit)早、中期松动率发生率也很低。

    三)假体松动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杨庆铭)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