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4
编号:10299837
糖尿病周围血管神经病变的药物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1噻氯匹定

    药理作用:本品为血小板膜稳定剂,可阻止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

    同时本品还具有一定的解聚作用,并可抑制血小板的的释放反应。本品与红细胞膜结合,对后者起一定的保护作用,降低红细胞在低渗溶液中的溶血倾向,增加红细胞的变形性和可滤性。本品还具有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250-500mg,每日1-2次,或每次100-200mg,每日2-3次,餐时服用。预防剂量,每次100mg,每日2次。

    不良反应:主要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腹泻和皮疹,发生率约为10%,饭后服可降低其发生率。偶有牙龈出血,粒细胞、中性白细胞减少,血小板降低,转氨酶升高和阻塞性黄疸等。停药上述反应可消失。

    禁忌症:近期出血者,近期患溃疡、血液病伴有出血时间延长者,对本品过敏者,有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或粒细胞减少病史者禁用。孕妇慎用。

    注意事项:(1)本品引起的出血时间延长对外科手术不利。(2)治疗初数月应定期做血常规检查。(3)避免与维生素K类、肝素、阿司匹林及其它非甾体抗炎药合用。

    三、溶栓药

    血栓的主要成分为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和纤维蛋白,其中纤维蛋白是这些成分的"钢筋框架"结构。因而溶解纤维蛋白就有可能溶解血栓。血栓溶解药能直接或间接激活纤溶酶原使纤溶酶原转化为纤溶酶,促使不能自发纤溶的病理性血管内血栓溶解。临床较常用的药物有链激酶、尿激酶、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降纤酶等。

    3.1降纤酶、药理作用:本品为蛋白分解酶,能分解血浆纤维蛋白原,抑制血栓形成。增强t-PA的活性,促进血栓溶解。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红细胞聚集,增强红细胞变形力,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微循环。

    用法用量:静滴:急性发作期, 每次10单位,每一日一次,连用2-3日。

    非急性发作期: 每次5-10单位,一日或隔日一次,二周为一疗程。用量与疗程依病情适当调整。

    注意事项:(1)不能与抗凝血药和抗血小板药合用。(2) 长期治疗者,治疗期间应定期监测血小板和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3) 本品稀释后宜立即使用,滴速宜慢。

    禁忌症:有出血史和手术后不久的病人,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有内源性出血倾向、过敏体质者慎用。

    四、扩张血管改善肢体血液循环药物

    血管扩张剂通过扩张神经内膜血管,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从而致神经传导速度改善。常用的药物有1. α受体阻断药:妥拉唑林、酚妥拉明、酚苄明等;2. β受体兴奋药:异克舒令(苯氧丙酚氨)、布酚宁(苯丙酚胺)等;3直接作用与血管平滑肌的药物:烟酸、罂粟碱、环丙桃酯、阿扎培汀、萘呋胺、己酮可可碱、西洛他唑等;4. 钙拮抗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尼莫地平等;5.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卡托普利、赖诺普利、贝那普利、培哚普利、福辛普利、西拉普利等;6. 前列腺素类:前列腺素E1、前列腺素Ⅰ2等;7. 中药制剂:川芎嗪、葛根素等。下面就其临床较常用的介绍如下:, 百拇医药(姜光霞 鲁云兰)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