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406513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与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0期
     为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学科专业调整的精神,近几年来,我校在培养全日制本科中医药人才方面,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教学改革,并积极构建了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保证了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的逐步提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确定了人才培养新模式

    按照大专业、宽口径、厚基础、多向分流的思路,积极探索并构建了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确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以专业教育为主体,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为支撑,按大类基础、专业方向分流、毕业实习分三段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设置各专业的主干学科和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的特色;设置德育、文化等素质教育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课程分必修、限选、任选三类。培养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大类基础,调整教学计划,打通大类专业的基础课,做到宽口径、厚基础;第二阶段为专业方向分流,在大类专业中设置若干个专业方向,三年级时,根据学生的志愿,按专业方向分流培养;第三阶段为毕业实习。
, http://www.100md.com
    二、推行了教学改革

    
1.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

    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注重并进行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将各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统一到“两课”,外语、体育、计算机和人文社会、经济管理等课程中,并规定相应的修读学分。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按大类专业进行调整。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构建了以中医学基础、西医学基础和中西医结合临床为主干学科的“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药学类专业构建了理化基础、药学基础和药学专业课程体系。与兄弟院校协作开展了中医学专业西医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将中医院校数十年开设的10多门西医基础和桥梁课程进行了系统的分化与重组。构建了包括《生命科学基础》、《人体形态学》、《人体机能学》、《应用药理学》、《病原生物学》、《西医诊疗学基础》和《预防医学基础》等综合性现代医学基础课和实验课。这项改革,优化了中医类专业课程结构,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 百拇医药
    2.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

    学校经常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活动。定期举办教学培训班,并邀请名师来校为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讲学。广大教师在教学中应用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教师中开办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班,通过教学改革课题立项和经费投入,鼓励教师研制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形象直观,开拓思维。先后建立23间多媒体教室,研制了80多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并应用到教学中,改变了几十年不变的“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落后局面。

    3.加强教材建设

    我校成立了以主管院长负责的教材建设委员会,并设立了教材建设专项经费。制定了《教材建设规划》、《教材编写评估与选用制度》及《优秀教材评审与奖励办法》等有关文件,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教材建设的积极性。在教材选用方面,坚持以国家规划教材为主的原则,积极选用国家优秀教材,对部分课程暂无适合的教材,组织教师自编,满足教学需要。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组织编写了《临床医学实验教程》、《护理学实验教程》、《临床影像医学实验教程》,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 百拇医药
    4.强化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基础理论教学中,加大课程的实验时数,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和模拟临床诊疗思维、常规技术的训练。临床见习采取床边讲课、病案分析的方法,以增强感性认识。在毕业实习前,用2周的时间,对医学生进行中医辨证思维培训和临床技能的强化训练,研制开发“中医(辅助)诊疗软件”,组织学生上机训练,为进入毕业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毕业实习阶段,各教学基地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分科训练,并执行入科考试,出科考核的制度。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采取床边教学、诊疗技术实际操作、医疗文书的书写、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将原毕业考试的理论考试形式改为临床技能综合考试,对引导学生重视实践教学和确保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

    1.实行“院系合一”
, 百拇医药
    为了保证和逐步提高后期教学质量,我校将医疗一系、二系分别合并到附属第一、第二医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的管理。临床教师和学生由系统一管理,教学任务下达到系,学校教务处及学生处则发挥指导、督查、协调、服务职能。合并后的院系,还要对分片负责联系的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在教学、医疗,科研方面进行指导。针对“院系合一”改革进程中出现的许多具体问题,学校在《后期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中,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经过“院系合一”的逐步改革,我校初步理顺了后期教学中的管理关系,大大增强了附属医院对教学的责任心和主动性,确保了后期教学质量。

    2.规范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行为

    为保证教学管理工作程序的贯彻执行,稳定教学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教学、教学管理事故及差错的出现,学校制定了《湖南中医学院教学、教学管理事故和差错的认定和处理办法》,对教学过程中的11种教学差错、10种教学事故和6种教学管理差错、6种教学管理事故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并提出了书面检讨,通报批评、扣发工资、考试不称职、低聘专业技术职务、行政处分等7条处理措施。通过实施本办法,提高了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 http://www.100md.com
    3.开展教学督导评估

    学校建立校、系(部)两级,以系(部)为主的教学督导评估机制,学校成立以教学院长为首的督导评估委员会,负责组织学校领导、有关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实施对全校教学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并及时向系(部)和任课教师进行督导信息反馈。各系(部)成立由系(部)领导和有关专家组成的教学督导评估小组,负责实施本部门的教学督导评估和开展听课与评教评学工作。评估体系按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四大模块各设3~6项评估指标,并对每一项评估指标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赋以不同分值,评估等级分A、B、C、D四等。对评估等级为C等的教师,责令其停课整改;对评估为D等和复评后仍为C、D等的教师,取消其任教资格,调离教师岗位。学校还专门设立了院长信箱和教学信箱,师生可直接向院长和教务管理部门反映教学过程中的任何问题。

    4.实施教考分离

    考试是检验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学校成立了考试中心,实行教考分离。对考试的各个环节,制定了规范化标准。在命题、组卷、监考、评卷等方面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所有考试都从考试中心的题库中由计算机抽题。采取封闭式制卷、“三严”考试、“双盲”评卷等一系列制度和规范的操作程序,从而保证了考试的严肃性,提高了考试的质量。
, 百拇医药
    为了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综合素质,学校对考试形式进行了改革。采取了口试、答辩、闭卷考试、开卷考试、撰写论文和心得、实验操作考核和临床技能操作考核等多种考试形式,并按不同类别的课程规定了不同的考试形式和计分比例,重在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逐步改变了单一闭卷考试形式和“高分低能”现象。

    5.建立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

    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从教学各个环节抓起。学校制定了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质量标准;有实验教学、课间见习、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技能操作考核的质量标准;有本科各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基本标准和临床各科质量标准;有教材建设、成绩考核与评定、毕业论文的写作与答辩、毕业和学位授予等质量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定期依据这些标准来检查、衡量教学各环节的质量,从而达到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的目的。

    6.坚持教学“三巡视”和教学例会制度
, 百拇医药
    自1998年以来,学校建立了教学“三巡视”制度。“三巡视”即教学现场巡视、考场巡视和评卷巡视。通过巡视当天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场所,检查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教室卫生和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和处理当天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考场巡视,及时发现和处理考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巡视各学科在规定的场地和时间内集体评卷的情况,发现和处理问题,以确保评卷工作严谨有序进行、考试成绩准确客观。通过教学“三巡视”,对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监控,维护和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研究和布置有关教学工作,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掌握教学工作动态,学校坚持定期召开由教学院长主持的教学例会,并形成了良好的制度。每月召开教学例会一至两次,传达贯彻会议或文件精神,反馈教学信息,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工作,布置任务。同时通过编印发行《教学通讯》,将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质量标准;有实验教学,课间见习、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技能操作考核的质量标准;有本科各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基本标准和临床各科质量标准;有教材建设、成绩考核与评定、毕业论文的写作与答辩、毕业和学位授予等质量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定期依据这些标准来检查、衡量教学各环节的质量,从而达到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的目的。(刘富林 李继红 湖南中医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