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506906
成功人生起点:学业进程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5期
     今年上半年,长春中医学院在全校2003级大学生中开展了一次“我的大学———学业进程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出乎组织策划者的意料,一项普通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2003级的大一年级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活动影响到二、三年级,甚至是毕业班学生。

    大学阶段是人生重要的阶段,也是人生规划和设计的重要时期,是一个人身心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处在这一时期的大学生独立性强,但自制力弱;情感丰富,但控制力差;追求新事物,但又有盲目性。尤其对于新入学的大学生来说,肩负着父母殷切的期望,踏进为之拼搏数十载寒暑的大学校园,成为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可是,当大学生活初步安顿下来,开始了正常学习生活之后,最初的惊奇与激情逐渐逝去,更多的是困惑与迷惘。如何走好四、五年的大学路?如何使大学四、五年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何规划设计大学期间的学业进程?这些成为影响大学生们的热门话题。

    一位大学新生这样说过:“刚上大学时远离了父母,远离了昔日的朋友,我的心底感到迷惘。周围环境的陌生更增加了我心底那份化不开的孤独。每天背着书包奔波在校园中,不知自己怎样渡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其实,类似的例子在大学校园里并不鲜见。长期以来,在高考指挥棒的调遣下,学校和家长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往往采用以高考为中心的教育方法,只重视智力教育,而忽略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家庭,相当一部分家长因为不懂得教育孩子,多采用简单、粗暴传统的家长制手段,或过于溺爱孩子。在子女考入大学后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提供经济支持上,而对子女的身心发展则关注不够。另一方面来自于社会,改革开放给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随之出现的一系列社会不良现象亦使大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了诸多矛盾,甚至切身感受到社会转型期的阵痛,这使得大学生人格弱点突显出来,形成心理疾患。第三方面来自于学校,一些学校只注重加强学生的科学知识教育,而忽略了对大学生人文素质和身心健康的教育。
, 百拇医药
    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大学生身心发展呈现积极主动的态势,但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矛盾问题:闭锁性所导致的孤独感与强烈的交往需要的矛盾;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强烈求知欲与低下识别力的矛盾;情绪与理智的矛盾;愿望、幻想与当前现实的矛盾;强烈的性意识与正确异性关系之间的矛盾;自尊与自卑的矛盾等等。

    曾看过这样一则短信:“一年前的今天我们提笔走进考场,一年后的今天让我们缅怀往事奋发向上!高考一周年快乐!让我们大喊:刚出狼窝,又进虎穴,即大学受苦一学年!”可见,大学生在“金榜题名”的兴奋之余,必须正确地面对大学生活。

    能否在入学初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能否在心理转型与重塑的过程中成功进行“大学生”角色的转换,能否在入学初就科学合理地设计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将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质量。

    长春中医学院团委,正是在深入分析研究了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综合状况及个别矛盾趋势的前提下,决定在2002级学生“我的大学”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在全校2003级一年级新生中开展“我的大学———学业进程设计”主题教育活动。
, 百拇医药
    学业进程设计是大学生实现学习目标、完成大学学业的基础,及时确定和调整自己的学业进程,按照自己预先的目标完成学业。“我的大学———学业进程设计”活动就是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增强广大学生规划学业、迎接未来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们通过“学业进程”设计方案的评议,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学业进程和大学生活,认清其中的可行性和不足,并结合个人特点,规划、设计自己的大学之路,为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缩短理想和现实的距离,顺利完成学业。

    活动共分四个阶段:准备阶段(召开会议,传达此项活动的相关精神);研讨设计阶段(开展研讨,展望规划大学生活);评议阶段(撰写设计方案,逐层评议);总结阶段(学校组织综合评价)。活动从4月开始全面启动,历时一个多月。活动期间,各院系高度重视,认真设计,积极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工作,采用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并通过海报宣传、大学生广播站等宣传媒介定期向全校师生汇报学习成果。

    活动期间,学校邀请优秀的学工干部给学生做报告,报告从“学业进程设计”到“职业生涯规划”,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多个方面,力求以点带面,以微小琐事辐射整个大学生活。学校在设计这一活动时,考虑缜密周全,单讲座这一系列内容就让老师们煞费苦心。老师们详细的讲解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他们用生活中的平凡事、琐事引发大学生们的深入思考,从而激发其潜能。逐步培养处理各个问题的应变能力,为规划学业做好奠基工作。
, 百拇医药
    在活动中,学生表现出来了异乎寻常的热情。全校2003级1500余名大学生都能结合自身的实际,规划自己的未来,设计学业进程方案。中医学专业2003级的一位同学说:“我在学业进程设计活动中受益最深的地方就是我学会了‘时间的管理’。刚一进入大学,面对那么多新鲜的事物,我总有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什么事都好奇,什么都想去试试。看人家学外语考四级,我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似的背单词、练听力;看人家参加学生社团,我也去报名;要么就逛街看电影,整天东奔西跑的,结果到学期快结束时,我才知道着急,学习落了一大截,活动也被我弄的乱七八糟的。参加了学业进程设计活动后,我从老师的讲解中懂得了如何去管理支配时间,如何从大学生活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举个最简单的方法吧,那就是列一个时间表,长期短期都可以,然后用A、B、C、D列出优先顺序,并标记好已完成的事。最重要的是要阶段性的总结,要统计出花在个人、社交、工作和学习上的时间,从中找出自己的薄弱之处,多加改正。一张好的时间表,它能够帮助我们将各项活动和学习的时间完美结合起来,并且可以将日常的学习细节变成习惯,使学习变得更自觉,活动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 百拇医药
    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在听过学习讲座后,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慨,她说:“学业进程设计讲座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资源分析’这样一个话题,就是在大学期间寻求自己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可利用‘资源’。大家常会抱怨学校不好,专业不好,我也曾经这样说过,因为生活平淡,在人堆里不能突显出自己,所以我就有太多的不甘心,有太多的埋怨。听过讲座后,我才发现原来在我的周围,就在同样的这个校园里,竟有这么多可供我们利用的资源,可我却没好好的珍惜。像图书馆、网络、周围的老师、朋友……太多太多,这些看似平常的人和物,却包含着值得自己学习的知识。我现在有些后悔前两年的大学生活,但我会利用余下的时间充分挖掘可供我成长所用的资源,同时,我要用我的亲身感受与学弟、学妹们交流,让他们知道有那么多的资源在等待他们去开发、去挖掘,绝不能白白的将它们浪费,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

    护理学专业一年级的徐同学,她的学业进程设计考虑得很全面。徐同学的入学途径较特殊,是做为一名中专生,通过对口升学考入学校的。现任校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大学生心理协会负责人。仅以她的学业进程设计方案为参考,希望对其他人会有一点启示。
, 百拇医药
    首先,强心强身,做好党的后备军。胸怀祖国,时刻铭记党的教导;增强“抗击打”能力,适当调节心理状态;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多做体育锻炼。

    其次,贯穿全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包括大学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文化知识,还需要训练一种思维方式;修正自己的习惯,培养良好的个人素质,提高个人的人文知识修养。

    第三,坚定信念,逐步实现阶段性目标。徐同学在学业进程中提到:“由于自己是一名中专生,英语则成为一个难攻破的关卡,所以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在大三结束之前拿到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在大四实习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并且抓紧时间复习考研资料,为继续深造的目标努力。”

    “一份好的计划是一座导航的明灯,一份好的计划是一个无限的动力。”这正是学业进程设计这一主题教育评议活动的一个长远目标。从上述个案中我们可看出,学生们都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切实可行的角度出发,为自己制定一个美好、周密的学业进程方案,且以此方案为凭借,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这也达到了此项活动策划者的最初意愿。

    事实上,学业进程设计与职业生涯规划是相连续的两个前沿话题。它们与学生的就业直接关联。在今天,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客观分析认识自己,从而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关注学生学业进程就是实施大学生就业教育的重要体现。这种活动对于每一个大学生将起到积极作用。(长春中医学院 李磊 姜琦 刘永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