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510415
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内涵与框架构建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5期
     七、中医学对养生防病的认识——康寿论

    (一)释养生

    所谓“养生”,亦称“摄生”,即保养生命。养生的目的,就是通过对生命的护养,从而达到提高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的目的,即追求健康长寿。对健康长寿的追求,是人类自古至今始终不移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医学首要的和根本的任务。中医学对养生的认识,就是探求和阐述康寿之道和术。

    (二)养生在中医学中的地位

    中医学从来就是以健康为中心,而非以疾病为中心的医学。因此,对养生理论和方法的探求,在中医学中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以《内经》为例,养生内容置列于《内经》之首位。从现存和通行的几个《内经》版本来看,无一例外均首列“养生”、“摄生”。在《内经》162篇中,有关养生的篇章约占总篇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序》中,首述其精研医道的目的,就是为了“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后世医家在《内经》养生理论和法则的指导下,提出了丰富多彩的养生法则和各种养生术并撰写了众多的养生专著,使中医养生学成为中医学中一门重要的分支学科。
, 百拇医药
    (三)中医学的生命观

    (1)生命是一个与自然界息息相通的统一整体:中医学认为人生命的产生和存在有赖于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自身的内在基础,所谓“根于中者,命曰神机,神去则机息”(《素问·五常政人论》);另一个就是外部的基础条件,即自然气候的正常变化,所谓“根于外者,命曰气立,气止则化绝”(出处同上)。人的生命与自然界的各种生命共同沉浮于生长之门,经历着大致相同的生命过程。人类生存所必需的食物和药物等,均取源于自然界。作为自然界的—员,人与自然界的万物万类是—个统一的整体并且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因此,人类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遵从自然规律,与自然界保持协调关系。

    (2)生命的时限性——“天年”有限:中医认为生命过程是一个有时限的过程,谓之“夭年”或“寿限”。这个“天年”应为一百至—百二十岁。所谓“一曰寿,百二十岁出”(《尚书·洪范》)。“百岁,五脏皆虚,神气乃去,形骸独居而终矣”(《灵枢·天年》)。中医学在养生方面主张通过养生,达到“益寿而有极时”,即尽享“天年”。
, 百拇医药
    (3)生命的阶段性:生命是一个随时间运动变化的过程,表现为生、长、壮、老、已这样一种随时间推移相互关联的阶段性过程,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生理、病理特点。《内经》对女子以七为节,男子以八为节,或以十年为节,记述了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点。中医学的“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不但针对疾病的治疗,也包括养生防病,十分强调在生命不同的阶段,应予以不同的护养。

    (4)生命的完整内涵:中医学认为人的生命是自然-生物-精神情志-社会的四维统—体。中医学的四维医学模式,不但贯穿于对疾病的诊治,也包括对生命内涵的理解和对养生的全方位探求。

    中医学的养生观正是以上述中医生命观为基础和指导下形成的。

    (四)中医学全方位的养生观与养生模式——“顺应自然-形体健康-心理道德完善-适应社会”的四维康寿养生观及其特点:

    在《内经》中或集中或分散地多处描述了理想中的养生典范。从中不难看出中医学养生观的基本内涵和养生模式。其一,必须遵循和顺应自然规律,特别是四时阴阳气的消长进退规律。其二,通过养生,对精、气、神进行全面护养可以达到“精神不散”、“形体不蔽”、“形劳而不倦”、“动作不衰”、“耳聪目明”,即形体与精神俱康这一要求。其三,追求人格、道德、心理的自我完善。人活在世俗之中,会有七情六欲,因而也就不得不面对饮食、男女、贫富、贵贱、欲望得失、形志苦乐等现实问题,所以养生除要求“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之外,更多的则是要求通过道德修养,心理调节,达到“适嗜欲于世俗之间”、“内无思想之患”、“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无恚嗔之心”、“恬淡虚无”、“高不下相慕”……由于“志不贪”、“心易足”,所以也就能够达到“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这种“恬愉”平和的心理状态,既有利于自身康寿,同时也可以减少无谓的矛盾争斗,具备较强的适应社会的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内经》的养生观,全然不是孤立追求形体健康,而是,“顺应自然-形体健康-心理道德完善-适应社会”这样一种全方位的康寿养生观。它所追求的“康”是形体、心理、自然、社会完善结合,协调统一的生命状态。它所追求的“寿”,是尽享天年,度百岁乃去。这种康寿养生模式,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生命力。
, http://www.100md.com
    中医学的养生观具有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多途径、重个体的诸多特点。所谓“全方位”,即上述从“顺应自然-形体健康-心理道德完善-适应社会”全方位来追求康寿的美好人生。所谓“全覆盖”,即养生涵盖了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下的全部人群。所谓“全过程”,即养生贯穿了生、长、壮、老生命的全过程。所谓“多途径”即主体身心并修、药食并重、治养结合、术法博采。所谓“重个体”,即强调因人施养,辨证施养。

    综上所述,养生在中医学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整个恒动的自然观与生命观的指导下,形成了中医独具特色的全方位的康寿养生观,即“顺应自然-形体健康-心理道德完善-适应社会”这样一种身心健康并与自然、社会和谐统一的康寿养生模式。它是生命过程的完美状态,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生命模式。它反映了人类对完美人生的追求。中医学的养生观是中医理论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但指导着中医的养生防病,而且反映了人类对生命质量更高层次的要求,为生命科学提出了理想境界和理论指导。⑥, 百拇医药(许家松 中国中医研究院)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