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543031
当代中医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意义、现状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当代中医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意义、现状及建议

    中医基础理论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目标在于认识生命和疾病规律,以及探索防治疾病的方法和理论。内容包括中医学原理研究和临床诊治疾病的具体理论研究,后者属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

    一、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意义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乃是中医药科学研究全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具有导向性和普遍临床指导意义。

    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带头学科是当代各学科发展的总模式,中医学也不例外。中医学基础研究探索于生命科学之前沿,以其超前性、带动性推动引导中医学的发展。中医药基础研究的成果,不仅是临床操作之凭依,也反映当代中医学发展的主导趋势。

    中医基础理论也是中医药学特色的体现,它的理论模式不同于西医学,对生命、疾病的本质和规律描述与认识有自己的见解,显示出独特的医学观念和理论体系,拥有一套从天地的大视野对人体整体考察和辨证论治的理论。它以藏象经络学说为深层理论的内核,理法方药一线贯通,下学上达,不断发展。中医学发现了很多医学现象,如脏气法时、经络现象、生命全息现象等等。在世界各传统医学遭受西医学冲击多被湮没之际,中医学独能岿然伫立与之并峙,原因之一在于中医学基础理论之坚实性与不断发展。

    中医基础理论对于临床具有普遍的、具体的指导意义。基础与临床,基础是本,临床是标;基础是根茎,临床是叶花。唐代魏征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研究的新成果,将导致临床观念的改变,为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例如现代活血化瘀的理论阐述和新概念,已应用于100余种病证,都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指出:“基础性研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后盾,是新技术、新发明的先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