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20
2005版药典.3-069垂盆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垂盆草

    拼音名:Chuipencao

    英文名:HERBA SEDI

    本品为景天科植物垂盆草Sedum sarmentosum Bunge 的新鲜或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鲜用或干燥。

    【性状】 本品茎纤细,长可达20cm以上,部分节上可见纤细的不定根。3 叶轮生,叶片倒披针形至矩圆形,绿色,肉质,长1.5~2.8cm,宽0.3~0.7cm,先端近急尖,基部急狭,有距。气微,味微苦。

    【鉴别】 本品茎的横切面:表皮细胞长方形,外壁增厚,内层约为10列薄壁细胞。中柱小,维管束外韧型,导管类圆形。髓部呈三角状,细胞多角形,壁甚厚,非木化。紧靠韧皮部细胞及髓部细胞中含红棕色分泌物。

    【检查】 水分(干品) 照水分测定法(甲苯)测定,不得过13.0%。

    酸不溶性灰分(干品) 不得过5.0%(附录IX K)。

    【浸出物】照水分溶性浸出物测定项下的热浸出(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20.0%。

    【炮制】 除去泥沙杂质,干品切段。

    【性味与归经】 甘、淡,凉。归肝、胆、小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利湿热,解毒。用于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痈肿疮疡,急、慢性肝炎。

    【用法与用量】 鲜品250g,干品15~30g 。

    【贮藏】 鲜品随用随采,干品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