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17
2005版药典.3-058瓦松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瓦松

    拉丁名:Herba Orostachyis Fimbriati

    本品为景天科植物瓦松 Orostachys fimbriatus ( Turcz. ) Berg. 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时采收,除去根及杂质,晒干。

    【性状】 本品茎呈细长圆柱形,长 5 ~ 27 ㎝,直径 2 ~ 6 ㎜;表面灰棕色,具多数凸起的残留叶基,有明显的纵棱线。叶多脱落,破碎或卷曲,灰绿色。圆锥花序穗状,小花白色或粉红色,花梗长约 5 ㎜。体轻,质脆,易碎。气微,味酸。

    【检查】 杂质 不得过 2% (附录Ⅸ A )。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H 第一法)测定,不得过 13.0% 。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Ⅹ A )测定,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 3.0% 。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 D )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0.5% 磷酸溶液( 47:53 )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 360nm 。理论板数按槲皮素峰计算应不低于 4000 。

    对照品溶液的制 备 精密称取槲皮素、山奈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槲皮素 10 μ g 、山奈素 20 μ g 的混合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 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1g ,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 -25% 盐酸溶液( 4:1 )混合溶液 50ml ,密塞,称定重量,置水浴上回流 1 小时,立即冷却,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损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 10 μ l 与供试品溶液 10 ~ 20 μ l ,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槲皮素(C15H1007)和山奈素 (C15H1006)总量不得少于 0.020% 。

    【炮制】 除去残根及杂质,切段。

    【性味与归经】 酸、平。归肝、肺、脾经。

    【功能与主治】 止血,敛疮。用于血痢,便血;外治疮口久不愈合。

    【用法与用量】 3 ~ 9g ;外用适量,研末涂敷患处。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