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89
2005版药典.1-096(广)姜黄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广)姜黄

    拼音名:Jianghuang

    英文名:RHIZOMA CURCUMAE LONGAE

    本品为姜科植物姜黄 Curcuma longa L. 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洗净,煮或蒸至透心,晒干,除去须根。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卵圆形、圆柱形或纺锤形,常弯曲,有的具短叉状分枝,长2~5cm,直径1~3cm。表面深黄色,粗糙,有皱缩纹理和明显环节,并有圆形分枝痕及须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呈点状散在。气香特异,味苦、辛。

    【鉴别】 (1)本品横切面:表皮细胞扁平,壁薄。皮层宽广,有叶迹维管束;外侧近表皮处有6~8列木栓细胞,扁平;内皮层细胞凯氏点明显。中柱鞘为1~2列薄壁细胞;维管束外韧型,散在,近中柱鞘处较多,向内渐减少。薄壁细胞含油滴、淀粉粒及红棕色色素。

    (2)取本品粉末0.2g,加无水乙醇20ml,振摇,放置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姜黄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姜黄素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l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甲酸(96:4:0.7)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分别置日光下及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及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和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甲苯法)测定,不得过16.0%。

    总灰分 不得过7.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0%(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录X A)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