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32
2005版药典.4-050桑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桑叶

    拼音名:Sangye

    英文名:FOLIUM MORI

    本品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 的干燥叶。初霜后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 本品多皱缩、破碎。完整者有柄,叶片展平后呈卵形或宽卵形,长 8~15cm,宽7~13cm ;先端渐尖,基部截形、圆形或心形,边缘有锯齿或钝锯齿,有的不规则分裂。上表面黄绿色或浅黄棕色,有的有小疣状突起;下表面颜色稍浅,叶脉突出,小脉网状,脉上被疏毛,脉基具簇毛。质脆。气微,味淡、微苦涩。

    【鉴别】 (1)本品粉末黄绿色或黄棕色。上表皮有含钟乳体的大型晶细胞,钟乳体直径47~77μm。下表皮气孔不定式,副卫细胞4~6个。非腺毛单细胞,长50~230μm。草酸钙簇晶直径5~16μm;偶见方晶。

    (2) 取本品粉末2g,加石油醚(60~90℃)30ml,加热回流30分钟,弃去石油醚液,药渣挥干,加乙醇3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热水10ml,置60℃水浴上搅拌使溶解,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桑叶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5:2: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置用展开剂预饱和10分钟的展开缸内,展开约至8cm,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5.0%。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4.5%(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用无水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5.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为流动相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