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外科) > 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 正文
编号:10783673
045章.眼科手术麻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72kb)。

    第45章 眼科手术麻醉

    眼外科除了具有外科学的一般规律和原则外,由于眼的解剖、结构精细复

    杂和生理功能的特殊性,使之形成了专业性很强的特点。在通常情况下,人类由视觉传递的信息占80%以上,因而,视觉功能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临床上,许多眼疾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痊愈或避免恶化。手术的成败对病人的生活质量、心理状态、家庭乃至社会均有明显影响。近年来,显微手术的普及和发展,治疗技术的高科技含量越来越多,使眼科手术更加精细准确。根据手术部位不同分为内眼和外眼手术。需切开眼球者属内眼手术,不需切开眼球者属外眼手术。不同的眼科手术对麻醉的要求不同。

    第1节 眼科手术麻醉的特点

    眼内压和眼心反射分别是内眼和外眼手术所涉及的两个重要问题,与麻醉关系极为密切。眼科的一些疾病是全身疾病在眼部的表现。而眼科围术期用药又常干扰病人的正常生理,均需特别引起重视。

    一、眼内压与麻醉

    眼内压(intraocular pressure,IOP)为房水、晶体和玻璃体等眼球内容物作用于眼壁的、超过大气的压力,简称眼压。正常值为1.33~2.8kPa(10~21mmHg )。眼压无性别差异,40岁以上者眼压略高于40岁以下者。两眼眼压差最高限在0.4kPa (3mmHg)以内。眼压脉搏性和呼吸性波动亦在0.4kPa 以内。正常的眼压是保持眼内液体循环和维持晶体代谢所必需。正常情况下,房水生成与排出率及眶内容物(晶状体、玻璃体、房水和血液)的容积处于动态平衡。凡影响房水循环、眼脉络膜血容量、中心静脉压、血压、眼外肌张力等因素均可影响眼压。术中眼内压突然、急聚的升高可影响眼内血供,且有发生眼内容物脱出、压迫视神经的危险,而眼压降低则增加网脱和玻璃体出血的发生率。

    麻醉药和肌松药通过改变房水生成,影响房水流出道,或改变眼内血容量,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间脑)对眼外肌张力的调节或眼内血管平滑肌张力均能使眼压改变。氯胺酮使眼外肌张力增高,升高眼压和颅内压,并引起眼球震颤。去极化肌松药琥珀胆碱作用开始时可致眼外肌收缩,使眼压急剧升高。安定类镇静药使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升高眼压。胆碱能阻滞药及交感胺类血管活性药均有散瞳作用,也可升高眼压。含氟吸入麻醉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改善房水循环,松弛眼外肌,降低眼压。大多数静脉全麻药和镇静药、麻醉性镇痛药、神经安定药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眼压作用。静注异丙酚1mg/kg降低眼压作用显著,尤其对已有眼压增高者。

    麻醉中的操作和管理也直接影响眼压。全身麻醉时,病人经历由清醒至麻醉与术毕由麻醉转至清醒、保护性反射由抑制至恢复的过程。其中使眼压增高的要素有麻醉过浅、呛咳、躁动、血压升高、呼吸道不通畅、呼吸阻力增大、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头低位以及任何使颅内压增高的因素。

    为保持眼内压平稳、避免其升高,麻醉的实施应有周到的设计和精心的管理。

    二、眼心反射与麻醉

    眼心反射(oculocardiac reflex, OCR)是在压迫、刺激眼球或眼眶,牵拉眼外肌引起的由迷走神经中介的心动过缓或心律紊乱。此反射弧的传入支为三叉神经的睫状长、短神经,传出支为迷走神经心支和心内神经节。眼心反射产生心动过缓的个体差异较大,有的病人可在心电图上无明显变化,而严重者心率减慢可达基础值的50%以上,甚至心跳骤停。有报道认为某些病人有所谓"眼心反射倾向性",对所有迷走神经刺激会发生强烈心血管反应。眼心反射在小儿斜视手术中最易发生,视网膜手术、眶内手术及眼球摘除术也时有发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首次刺激引起的眼心反射最显著,且刺激强度越大,越易发生。全麻与局麻均可发生,小儿较老年人常见。浅麻醉、缺氧或二氧化碳蓄积以及迷走张力增加时,眼心反射加重。

    术前应用阿托品可减少儿童眼心反射的程度,但对年长者则不明显。球后阻滞有预防作用,但其本身也可引发眼心反射。当出现眼心反射时应暂停手术刺激,加深麻醉,静注阿托品。如伴低血压,应加用血管收缩药,可选麻黄碱静注。

    三、眼与全身性疾病

    某些全身性疾病部分表现在眼部,易于发现,所以常以眼科发病而就医。如脑瘤的阵发性视物不清,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的眼睑下垂,血液病的结膜出血,糖尿病病人发生的糖尿病性白内障,5年以上患者还可出现眼底病变。小儿眼科病人常伴有先天性疾病。80年代初统计,全身其他系统遗传病在眼部表现者有323种之多。其中相当部分遗传病对全身重要脏器功能影响较大。如与晶状体疾病有关的综合症:马凡氏综合症,心血管受累。眼-脑-肾综合症,先天性肾小管功能异常等。先天性白内障因代谢障碍引起,糖代谢障碍和氨基酸代谢障碍多见,如半乳糖血症、酪氨酸血症、同型胱氨酸尿症。后者血小板粘度增高,易发生血栓,已有全麻下发生血栓死亡的报道。

    眼病综合症麻醉前应注意其全身性疾病的进展情况,重要脏器功能受损严重程度,做好围术期相应处理,才能防止术中意外的发生。

    四、眼科麻醉的基本要求

    1. 不同的眼科手术对麻醉的要求不同。外眼手术麻醉的重点在于完善的止痛、预防眼心反射,内眼手术则为防止眼压升高和保持眼压稳定。

    2.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眼科手术已较以前更为精细和复杂。对于合作的成年患者虽然相当部分手术可以在局部麻醉下施行,但局部麻醉难以克服患者的紧张焦虑心理。还由于局麻止痛范围有限,对于时间长、刺激较强的手术,患者常感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不适。所以近年镇静止痛合用局麻受到欢迎和重视。

    3. 多数眼科浅表手术的全麻不要求术中控制呼吸,但要求麻醉清醒快而完全,无呛咳和躁动,尤其复杂的眼底手术在清醒期更要平顺。

    4. 对于复位困难的视网膜脱离手术,术毕要求立即或尽可能短时间内改为俯卧位,以提高复位手术的成功率。常规全麻似乎难以达到此要求,而镇静止痛术在一定程度上可显示其优越性。

    第2节 眼科麻醉的基本原则

    一、麻醉前准备

    1. 注意并发症 患者中老年者比例大,并存呼吸、循环或内分泌系统疾病者相应较多。小儿眼科病人常伴有先天性疾病。眼外肌疾病有关的综合征有类重症肌无力综合征,与重症肌无力相似,不同点在于对非去极化肌松药敏感,但用胆碱酯酶抑制剂效果不明显,肌电图表现与重症肌无力不同。糖尿病病人易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和出现眼底病变。

    2. 注意眼科用药的全身作用 眼科围术期用药常干扰病人正常生理,如散瞳与缩瞳药不仅具有局部效果,且作用于植物神经,对全身循环、呼吸系统功能产生影响,与麻醉药和(或)肌松药可产生相互作用。其中拟胆碱药匹罗卡品和乙酰胆碱可引起心动过缓、支气管痉挛。抗胆碱酯酶药依可碘酯、新斯的明、毒扁豆碱滴眼可延长琥珀胆碱肌松时间,并可抑制酯类局麻药代谢,易发生毒性反应。抗胆碱药阿托品、后马托品与丁酰苯类、吩噻嗪类和三环类抗精神病药物合用,使受体部位的抗胆碱作用增加。新福林用于散瞳,可升高血压。β受体阻滞剂噻吗洛尔(timolol)、贝他根(betagan)用于控制眼压,全身吸收后可引起心动过缓、心功能不全,哮喘者禁用。局部用药经鼻泪管流入鼻腔,经鼻粘膜可迅速吸收入血。为减少药物吸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7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