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37
中医药现代化的若干思考----中医临床疗效评价对中药开发及产业化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中医药现代化的若干思考----中医临床疗效评价对中药开发及产业化的影响,三、客观评价中药疗效,促进中药产业化的发展
     然而,中医临床疗效的不稳定和难以重复常被归结于中医辨证的正确与否,很少有人会去考虑药物的质量及疗效问题,很少有人会考虑其他主、客观原因。

    尽管从《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上发表的有关临床方面的报道不难说明,近年来中医临床研究的方法学上已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的临床报道已由以往的个案报道、经验总结和病例总结,发展到现今的临床对照及RCT的报告,该刊自创刊起至1996年第12期止,共发表全文型有关临床疗效的文章1687篇,符合RCT的414篇(占25%),随着年代的增长,RCT占临床疗效文章的比重越来越大,81~85、86~90和91~96年RCT所占的比例分别为8%,19%和45%(陈可冀,宋军,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年11月第19卷第11期)。但是,在中医临床实践过程评价,特别在对中药临床疗效验证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影响临床疗效评价的因素。

    客观上,某些中医疗效评定标准相对西医及国际上通用的标准而言,尺度偏松,例如,老年性痴呆在中医学中属于呆病的范畴,但中医呆病又涵盖了多种原因引起的痴呆,甚至假性痴呆,而各种痴呆的预后、转归差异较大,采用中医《老年呆病的诊断、辨证分型及疗效评定标准(讨论稿)》势必会影响病例的选择和临床疗效的判定;临床研究方法学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陷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