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肿瘤学大会论文汇编2006 > 正文
编号:11308182
肿瘤患者的贫血及其治疗策略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61kb)。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内科 石远凯

    【摘要】 贫血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但是却远远没有引起医生和患者对其应有的认识。贫血对肿瘤患者生活质量产生的影响是负面的,贫血还可以加重肿瘤细胞乏氧,引起肿瘤细胞发生基因水平的改变,诱导侵袭性表型的产生,导致肿瘤细胞耐药和肿瘤进展。已经有多项临床研究证明,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 recombinant human erythropoeitins , rhEPO )可以有效的提高伴有贫血的肿瘤患者的血红蛋白水平,减少患者的输血风险,有效的纠正患者的疲劳状态,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尽早开始抗贫血治疗,改善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去除影响 rhEPO 疗效的因素,可以进一步提高 rhEPO 对肿瘤患者贫血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贫血 ; 肿瘤 ; 促红细胞生成素 ; 治疗

    【 Abstract 】 Anemia is a common problem among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disease. However, it is often under- recognized by both patients and doctors. Anemia has negative impact on cancer patients' quality of life. Furthermore, it may also contribute to tumor resistance and progression by aggravating tumor cell hypoxia, which induces genome changes and aggressive phenotype selection. Many studies have proved that recombinant human erythropoeitins (rhEPO) can increase hemoglobin rapidly, decrease the risk of emergency transfusion need and effectively treat fatigue and improve quality of life. And early intervention, improving patients' compliance and dealing with factors compromising rhEPO efficacy can optimize response to rhEPO.

    贫血是肿瘤患者 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 ,其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患者的年龄、肿瘤的类型、分期和病理组织学亚型、以及是否合并感染等。以血红蛋白( hemoglobin,Hb ) <12g/dl 为 pinxue 贫血的诊断标准 [1, 2] ,贫血在肿瘤患者的发生率为 39 %~ 55 %。其中女性约为 49.2% ,男性为 63.3 %。欧洲癌症贫血调查 (European Cancer Anemia Survey, ECAS) 对 15367 例欧洲肿瘤患者进行了研究,以 Hb<12g/dl 为诊断标准,在各种实体瘤中,妇科肿瘤贫血的发生率最高,为 81 %,其它肿瘤依次为肺癌 77 %、淋巴瘤 / 骨髓瘤 73 %、乳腺癌 62 %、胃肠肿瘤 61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 51 % [2] 。难治和复发患者贫血的发生率进一步升高, 35 %~ 95 %接受化疗的患者会发生贫血 [3] 。

    虽然贫血在肿瘤患者中有如此高的发生率, 但是却没有引起医生和患者对其应有的重识, 有 61.1 %合并贫血的肿瘤患者没有给予任何抗贫血治疗, 14.9 %仅给予单纯的输血治疗, 6.5% 给予口服铁剂, 14.4 %给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 [2] 。因此,临床上对于肿瘤贫血的认识以及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影响肿瘤贫血患者治疗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医生对于贫血给患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治疗的必要性认识不足;目前指导肿瘤患者贫血的治疗指南不完全统一,使临床医生不容易决定开始治疗的确切时机;效效费用比以及抗贫血治疗的疗效也是影响医生决定是否进行抗贫血治疗的因素。

    一、贫血对患者的主观影响及其对策

    血红蛋白在维持人体各器官正常生理功能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贫血对全身各器官的功能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各种生理和病理改变。肿瘤患者贫血引起的最主要的主观感受就是疲劳 [4-6] ,疲劳是一种慢性持续的劳累感,其发生与活动的程度不成比例,并且很难在睡眠后获得满意的缓解。疲劳感既是肿瘤引起的常见主诉,也是贫血常见的主诉 [4] 。大约 70 %的患者会在化疗过程中主诉有疲劳感,而十年前这一数字不到 5 % [5, 7, 8] ,这并不意味着疲劳感的发生率低,而是由于二十年前恶心呕吐对患者产生的影响更为明显,随着有效的止吐治疗的广泛开展,这一主诉对患者的影响明显下降,同时疲劳感成为化疗过程中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问题。

    疲劳感对肿瘤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不仅体现在由于躯体因素造成的学习、工作、社交等方面的胜任能力下降,更表现在对患者精神上的影响,以及由此造成的情感及家庭上的困难,这些都使得疲劳感成为严重影响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然而,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医生对疲劳感的关注程度和患者的期望程度相去甚远。 61 %的患者希望对疲劳感给予处理,但是实际能得到抗疲劳治疗或建议的患者只有 14 %。 52 %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从未向医生提起过自己有疲劳感,在告知医生的患者中有 33 %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 [9] 。更值得注意的是, 40 %的医生不知道应该怎样应对患者的疲劳感 [5, 6] 。这既反映出了医生对疲劳感缺乏正确的认识和有效的处理手段,也反映出患者对抗疲劳治疗信心不足。

    抗贫血治疗能够有效纠正肿瘤患者的贫血,同时改善生活质量。 Crawford 等人探讨了肿瘤患者抗贫血治疗后贫血改善效果与生活质量改善程度之间的关系 [10] ,结果显示,高血红蛋白水平与高生活质量评分相关,血红蛋白较治疗前基线水平上升超过 2g/dl 的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具有统计学意义,其中血红蛋白维持在 11 ~ 13g/dl 的患者获得的生活质量受益最为明显,说明改善肿瘤患者的贫血状态对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意义。 ?sterborg 等人的研究还证明了提高肿瘤患者的血红蛋白水平同样可以改善患者的疲劳感,血红蛋白上升超过 2g/dl 的患者疲劳评分的改善明显优于血红蛋白上升不足 2g/dl 的患者 [11] 。因此,积极的抗贫血治疗可以有效的改善肿瘤患者的疲劳感,提高生活质量。

    二、贫血对肿瘤的影响及其对策

    贫血不仅对患者有不良影响,对肿瘤治疗也是不利的,可以增加肿瘤患者的死亡风险。贫血可以使肿瘤患者总体的死亡风险增加 65 %,其中头颈部肿瘤的死亡风险增加最多,为 75% ;其它分别为:淋巴瘤增加 67 %,前列腺癌增加 47 %,肺癌增加 19 % [12] 。肿瘤细胞乏氧可能是导致上述结果的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