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57
入院SIRS评分预测多发伤患者预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56kb)。

    入院SIRS评分预测多发伤患者预后的临床分析

    王伟雄 刘坚义 冯骏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广州 510260)

    [作者简介] 王伟雄(1961-2)男,副主任医师,从事急诊外科工作 家电:020-84031676 办电:020-34152221或02-31052623 手机:13610015961 Email:ZMH1962CN@163.com.cn

    [摘 要] 目的 探讨多发伤患者入院SIRS评分与其预后的相关性。方法 对我院自2003年1月至2006年12月收治的883例多发伤患者进行入院SIRS和ISS评分,分析多发伤病死率与SIRS评分的关系,评价SIRS评分与多发伤患者死亡率、入ICU率、休克率、住院时间长短等预后的相关性。结果 多发伤的休克率、入住ICU率、平均住院天数和病死率均随着SIRS分值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P<0.005) ;多发伤后SIRS发生率为37.15%,SIRS组患者与非SIRS组相比死亡率明显增加。结论 入院SIRS评分操作简单,有独立预测多发伤患者预后的价值。

    关键词:多发伤;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 创伤严重度评分 预后

    Clinical analysis on predictive value of SIRS scoring at admission

    for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multiple trauma

    Wang Wei-xiong , Liu Jian-yi,Feng Jun,Emergency Department of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 Zhou Medical College

    [Abstract]

    Objectives Goal of the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IRS score at admission

    and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multiple trauma.

    Methods SIRS and ISS scoring of 883 cases of multiple trauma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 during January 2003 through December 2006 were performed, analysi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IRS scoring and the mortality of multiple trauma was carried out,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mortality of multiple trauma, rate of entering the ICU, rate of shock, the length of hospitalization the outcome, and the SIRS scoring were evlauated.

    Results The rate of shock, rate of entering the ICU, average length of hospitalization and mortality in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the SIRS score (P<0.005); the rate of SIRS was 37.15%, the mortality of patients in the SIRS group was significant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non-SIRS group.

    Conclusion SIRS scoring at admission is easy to perform, has independent predictive value for patients with multiple trauma.

    Key words multiple trauma; systemic inflammatory reaction syndrome; SIRS; outcome

    由于创伤发生的不可预测性,创伤尤其是严重多发伤的发生有增无减,是当今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发伤患者病情重,预后差,目前临床常用的评价其预后的评分系统有APACHEⅡ、APACHEⅢ、TRISS以及ISS评分。1992年美国胸科协会和美国危重病学会联合首次提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概念后即被广泛接受,由于SIRS的四条诊断标准较为宽松,近来国内外研究均发现SIRS评分对于评估危重病、创伤、ICU患者等的预后是一个简单而有价值的预测指标,本研究旨在探讨多发伤患者入院SIRS的发生率,探讨SIRS评分与其预后的相关性,提出多发伤后预防和治疗SIRS的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3年1月至2006年12月收治的多发伤患者883例,其中男715例(80.97%),女168例(19.03%),平均年龄41.5±5.6岁。其中交通伤485例,械斗、工伤186例,坠落伤142例,其他伤70例 ;住院时间均超过24h,每例患者均根据入院时体温、心率、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作了SIRS评分(每个参数代表1分:发热或低体温;呼吸增快;心动过速;白细胞计数异常)。

    1.2 诊断标准:在满足下列两个以上标准时即可判定为SIRS:体温>38℃或<36℃;心率>90次/分;呼吸频率>20次/分和PaCO2<32mmHg;白细胞计数>12×109/mm3或<4×109/mm3或出现10%杆状核细胞[1]。SIRS定义为SIRS评分≥2;同时还进行了ISS评分评价损伤程度和严重性。MODS的诊断,包括对早期器官功能轻度障碍到晚期器官功能衰竭这样一个动态过程的判断。鉴于目前MODS尚无统一的临床诊断标准,本研究仍采用MODS终末阶段(即MSOF)的标准予以诊断。

    1.3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计量资料两组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分析率随分层变化的趋势用趋势χ2检验;相关分析用Spearman秩相关分析,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883例多发伤患者SIRS严重度评分,与其相应的休克率、入住ICU率、平均住院天数和死亡率结果: 按SIRS严重程度分为非SIRS 555例和SIRS 328例;SIRS的发生率为37.15%,其中属轻、中、重度SIRS分别是141例(42.98%);109例(33.24%),78例(23.78%)。SIRS组病死率为22.86%明显高于非SIRS组的1.26%( P<0.05)。经趋势χ2检验多发伤的休克率、入住ICU率和病死率均随着SIRS分值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5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