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61
2010年100项心血管研究新成果(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心血管病和肿瘤有共同的分子通路:美国哈佛大学K.Struhl等发现与肿瘤相关的343个基因,它亦参与动脉硬化、肥胖、糖尿病的发生;与心血管相关的如LDL、OLR1和一些与炎症相关的基因亦可参与肿瘤的发病。因此提出,致病的细胞可能有着共同的分子途径和相似的遗传背景(Cancer Cell.2010.4)。近年来许多临床观察证明,阿司匹林和COX-2抑制剂等既可以防治心血管病,也可以防治肿瘤(J.Clin.Onco.2010.9)。

    肥胖与癌症:美国哈佛大学B.F.Gravatt等研究发现,肥胖与癌症的发生有共同的信号传递通路。脂肪细胞可产生多种脂源性激素,可以促进细胞增殖,诱导癌细胞的发生和增殖(Cell.2010.5)。

    白色脂肪与棕色脂肪:奥地利和加拿大科学家合作发现,激活Hedgehog基因可以抑制白色脂肪形成,具有抗肥胖的作用(Cell.2010.1)。美国加州Salk生物研究所M.Montiminy等亦发现CRT3,一种cAMP反应结合成分,可以通过β-肾上腺能受体,减少棕色脂肪含量,抑制脂肪的消耗,它可能是棕色脂肪的“开关”(Nature.2010.12)。

    炎症与心脑血管病:CMBI曾经总结提出心血管病是慢性炎症性疾病(CMBI特别报道446) ......
1 2 3 4 5 6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