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687
三因三候痹的源流及临床意义(3)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10期
     上述“虚邪瘀”三类病因关系密切,相互影响。大多数患者多因素同时作用或相互作用而引起痹病。风湿病的虚邪瘀病因说,言简意赅,较全面、准确地概括了风湿病的病因,使人们对风湿病病因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风湿病中的“虚邪瘀”三因虽然和五淫痹[12]中的“五淫”同属风湿病的病因,但其含义和内容是不同的。这里虚、邪、瘀作为病因,是概括了风湿病的所有病因;而风、寒、湿、热、燥等五种淫邪只是作为五淫痹的主要病因。因此,作为病因的“五淫”显然属于“虚邪瘀”三因中“邪”的范畴。另外,三因三候痹中的邪,一般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淫邪均较突出者。

    3 风湿病的病机——虚邪瘀

    虚、邪、瘀作为风湿病的致病因素相互作用于机体后,可引起机体发生一系列复杂的病理改变,而表现出不同的风湿病证候。风湿病病理机制复杂,可将其归纳为正虚、邪侵和“不通”三个方面,即虚邪瘀病理说。

    3.1 正虚是风湿病发病的内在因素 在风湿病的发病机理中,一般说正气亏虚是发病的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当正气亏虚之时,外来风寒湿热等邪才可乘虚侵袭肢体,使经络气血闭阻不通,而发痹病。正虚在痹病的发病机理中主要表现为四种情况:营卫不和、气血亏虚、脏腑衰弱、阴阳失调。明代方榖等《医林绳墨》曰:“大率痹由气血虚弱,荣卫不能和通,致令三气乘于腠理之间。”张介宾《景岳全书》曰:“诸痹者皆在阴分,亦总由真阴衰弱,精血亏损 ......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