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2663
腰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上)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6年第5期
     2.2 肾督亏虚 先天禀赋不足,或劳累过度,或久病体虚,或年老体衰,或劳欲过度,致肾督亏虚,肝肾不足,无以濡养腰部肌肉、筋脉、关节,不荣则痛,而致本病。如《素问·脉要精微论》曰:“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灵枢·本藏》曰:“肾大则善病腰痛,不可以俯仰,易伤以邪。”宋·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曰:“夫腰痛者,皆有肾气虚弱,卧冷湿地,当风所得。”严用和《济生方》曰:“肾系于腰,因嗜欲过度,劳伤肾经,肾脏既虚,喜怒忧思,风寒湿毒,得以伤之,遂致腰痛。”金·李杲《东垣试效方》曰:“有房室劳伤,肾虚腰痛者,是阳气虚弱,不能运动故也。”明·吴崑《医考方》曰:“肾,坎象也,水火并焉。水衰则阳光独治,而令肾热;火衰,则阴翳袭之,而令肾寒;水火俱衰,则土气乘之,而邪实于肾,均之令腰痛也。”《景岳全书》曰:“腰痛之虚证十居八九。”清·张璐《张氏医通》曰:“腰酸悉属房劳肾虚。”吴澄《不居集》曰:“虚劳之人,精不化气,气不化精,先天之真元不足则周身之道路不通,阻碍气血不能营养经络而为痛也。是故水不养木而胁痛,精血衰少而腰痛,……此皆非外邪有余,实由肝肾不足所致也。”近代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曰:“肾虚者,其督脉必虚,是以腰疼。”

    2.3 痰瘀气滞 跌扑闪挫,劳损外伤,损伤经脉气血,瘀血内阻;或长期体位不正,腰部用力不当,摒气闪挫;或郁怒伤肝,气滞血瘀,腰部筋脉痹阻;或经气不利,郁而不通,而致本病;或因手术长期卧床导致气机痹阻;或外感邪气,或脏腑气化紊乱,致水液输布失常,聚湿为痰;痰瘀互结,阻滞腰部,伤筋败骨,而致腰痛不愈,屈伸不利,甚则强直或畸形。如《素问·刺腰痛》曰:“衡络之脉令人腰痛,不可以俛仰,仰则恐仆,得之举重伤腰,衡络绝,恶血归之。”《诸病源候论》曰:“腰者,谓卒然伤损于腰而致痛也,此由损血搏于背脊所为。”宋·陈言《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曰:“打扑腰痛,恶血蓄瘀,痛不可忍。”“坠堕闪肭,腰痛不能屈伸。”《济生方》曰:“又有坠下闪肭,气凝血滞,亦致腰痛。”《普济方》曰:“郁怒伤肝,则诸筋纵弛;忧思伤脾,则胃气不行,二者又能为腰痛之寇。”《证治准绳》曰:“郁怒伤肝,发为腰痛。”

    2.4 妊娠产后 肾主胞胎,腰为肾之府;产后劳伤肾气,胞络受损,正气虚弱,若骤受外邪侵袭,邪气客于腰,故出现腰痛;或寒冷邪气流滞腰部,久病未愈,之后怀孕分娩,损伤胞络而出现腰痹。如《诸病源候论》曰:“肾主腰脚,因劳损伤动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