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2670
腰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上)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6年第5期
     4.1.2.3 风湿腰痛 首见于《诸病源候论》,其在“风湿腰痛候”曰:“劳伤肾气,经络既虚,或因卧湿当风,而风湿乘虚搏于肾经,与血气相搏而腰痛,故云风湿腰痛。”多因风湿乘袭,留滞腰部经络所致。《圣济总录》曰:“夫肾气虚弱,风寒湿气著于腰间,则令腰痛。盖腰为肾府,肾经留滞,风湿不得发散,注于腰脚,故起坐立行皆痛,甚则浮肿,故谓风湿腰痛。”《备急千金要方》《外台秘要》《太平圣惠方》《杨氏家藏方》《普济方》《明医指掌》《证治准绳》《症因脉治》《杂病广要》等也论有风湿腰痛。

    4.1.2.4 风寒腰痛 首见于《太平圣惠方》,其曰:“风寒腰痛,久坐湿地所致的腰痛。”因风寒着腰所致的腰痛拘急,或连脊背,或引脚膝等。《东医宝鉴》《傅青主女科》等也论有风寒腰痛。

    4.1.2.5 风热腰痛 首见于元·危亦林《世医得效方》。因风热之邪侵袭肾经所致。《明医指掌》等也论有风热腰痛。

    4.1.2.6 湿热腰痛 首见于《丹溪心法》。多因感受时令湿热,时邪阻遏经络,或因饮食厚味,内蕴湿热所致。明·李梴《医学入门》曰:“湿热腰痛,动止滞痛,身不能转侧。”清·秦之祯《症因脉治》曰:“湿热腰痛之症,内热烦热,自汗口渴,二便赤涩,痠痛沉重。”《明医指掌》《证治准绳》《证治汇补》《金匮翼》《杂病广要》等也论有湿热腰痛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