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感染内科 > 01
编号:10300451
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目前医院内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逐年增加,日益受到国内外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临床医护工作者的关注。抗菌药物的应用与医院内感染密切相关:抗菌药物的更新换代,为人类控制各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抗菌药物应用不当,又可导致菌群失调、细菌耐药性增加,对人体重要器官损伤等新问题,从而增加发生医院内感染的危险性。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对于防治医院内感染至关重要。为此,有必要掌握各类抗菌药物的临床药物的临床药理特点及应用原则。

    第一节 抗菌药物的分类及其进展

    抗菌药物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大类药物。自1940年第一个抗生素-青霉素G问世并应用于临床至今半个多世纪以来,抗菌药物进展迅速。目前在临床普遍应用的抗菌药物达到200余种,而新的品种仍在不断开发和上市。现将抗菌药物的分类及其进展情况概述如下。

    一、概念

    1、抗生素(Antibiotics):是一类"反常"的天然产物,它是微生物在其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的,而在微量时对一些特异微生物(细菌、真菌、立克次体、支原体等)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的次级肛谢产物。由化学方法合成的仿制品、抗生素母梳加入不同侧链者等也称为抗生素。

    抗菌药物(Antimicrobial agents):抗生素和化学抗菌剂总称为抗菌药物。

    2、分类:按其作用程度大致分为两大类

    (1)杀菌剂:

    B-内酰胺类:青霉素类

    头孢菌素类

    非典型B-内酰胺类

    氨基糖甙类

    磷霉素

    多肽类

    利福霉素类

    喹诺酮类

    (2)抑菌剂:

    大环内酯类

    四环素类

    氯霉素类

    林可霉素类

    磺胺类

    3、作用机制:见表

    二、各类抗菌药物的特点及进展, http://www.100md.com(王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