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2
编号:10300961
心脏移植的供心保护(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7心脏为单一器官,移植后的心脏要有立即承担起全部循环功能的能力。

    因此,心脏移植时的心肌保护比日常心脏手术的要求更高。

    四、心肌保护的基本原则

    基本目标:

    1降低心肌对能量的需求,减少能量的消耗,同时提供给新的高能磷酸化合物;

    2使心脏迅速在舒张期停搏并均匀一致的降温,可降低其对能量的需求;

    3稳定细胞膜,使停搏液内含氧、缓冲化和高渗化,可减少能量的消耗,并防止心肌水肿;

    4增加某些重要的基质和补充高能磷酸化合物,为缺血停跳的心肌提供新的能量。

    最好的心肌保护是保持冠状循环的血供,但对于心脏移植的供心保护来说是很难实现的。

    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

    1降低心肌对能量的需求:低温

    2维持心脏于舒张期停搏

    3增加氧的供应,减少心肌组织的酸中毒

    4 稳定细胞膜,防止线粒体破坏

    5增加心肌能量储备

    6减少缺血再灌注损伤

    1950年,Bigelow把低温作为脑保护和心肌保护的措施引入心脏外科领域。他研究证明,使体表降温到20℃,用箭毒控制寒战,循环停止和心脏停跳后,可安全进行心脏直视手术25分钟。John Lewis等于1952年利用Bigelow的技术为一例房间隔缺损的5岁女孩,成功地完成了人类第一例心脏直视手术。

    尽管应用这种低温技术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保护脑,但这种方法在早期心脏直视手术的成功,促使外科医生对低温应用于心脏外科产生极大兴致,并且一直沿用至今;低温能够减少氧的消耗,降低心肌的代谢率,在低温下 ATP可以得到很好的储存。因而,它能够提高心肌对缺血的耐受性。但低温对心肌起保护作用的同时,也对产生不利影响。

    在常温下,处于工作状态跳动的心脏,每分钟每100g心肌的氧耗量为10ml;如果使心肌纤颤,在常温下其氧耗量为7ml;如果心脏跳动处于排空状态,其氧耗量则为4ml;如果在常温下停跳,则仅需1ml,它仅为正常情况下的10%;如果再使心脏降温,则氧耗量可进一步下降到5%。目前人们争论的焦点是,利用可以进一步降低5%氧耗量的低温,与低温对心肌的不利影响相比较,是否更值得提倡低温用于心肌保护。

    低温对心肌有许多不利的作用:, 百拇医药(臧旺福)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