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2
编号:10300965
心脏移植的供心保护(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但是细胞内液型液体对心脏具有一些不利的影响,如高钾的损害、低钠性收缩、钙的弛缓等。特别是钾离子对心肌具有特殊的作用:1).高钾可引起冠脉血管收缩;2).高钾可引起冠状血管内皮损伤关于停搏液的组成,据国外调查统计各个医疗中心各有不同。停搏液主要可以分为类似细胞内液和类似细胞外液两大类,多数认为细胞内液类效果较好。最常用的代表性溶液有:St.Thomas溶液、Stanford溶液及。UWS对于肝、肾等器官的保存效果较好,但对于心脏移植的效果还有不同见解,认为它的钾含量和粘度高,高浓度钾可损害冠状血管上皮细胞,有涉及移植心脏冠状血管病变的可能。有些单位在停搏液内增添血管扩张药,有些单位对UWS进行了简化。Collin溶液仅适应在肺移植时的肺保护。

    七、运输期间供心保存的方法:

    对供心保存方法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

    1零下低温冷冻保存;

    2低温高压氧保存。

    3零上低温保存;

    在理论上,心脏在-198℃液氮中保存,其代谢近于停止,心脏的活力可获得相对无限期的延长。如果心脏能在超低温冷冻下长期保存,那么在供心来源方面,同种心脏移植将具有新的前景。但组织冷冻保存时,如果不采取某些特殊保护措施,组织细胞和器官将遭受严重损伤。其损伤的机制:1)细胞的损伤:主要是在冷冻过程中形成冰晶和再结晶,造成细胞的机械性损伤。冷冻过程中由于水份的移动,细胞内溶质高度浓缩,可产生细胞的溶质性损伤;2)对于器官,由于组织间升、降温度的不均匀性,以及器官对低温耐受性的差异,可造成组织损伤。目前对单个细胞和一些组织的冷冻保存,已经具备较成熟的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保存效果,但对器官保存的研究仍处于实验研究阶段,较少有临床应用方面的报导。

    此领域方面的研究方向:

    1研制具有高效、无毒副作用的低温保护剂;

    2探索成熟的降温和复温方法;

    3选择适当的冷冻贮存温度和贮存条件。

    有关低温高压氧保存法,早期的文献曾有延长心脏保存时间的实验报道。1965年Kondo等用低温高压氧法贮存心脏12或24小时,成功地进行了心脏移植动物实验。1969年Freemstaer等用低温和高压氧法成功保存犬心24小时。但是这种技术较复杂且高压具有一定氧的毒性作用,目前尚未被应用于临床。供心零上低温保存是目前最主要的保存方法,它主要有三种:, 百拇医药(臧旺福)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