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2
编号:10300967
心脏移植的供心保护(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心肌在单次灌注冷藏法的保存中,心肌处于缺氧状态,心肌的能量补充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含血停搏液在较高的温度条件下对心肌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但在较低的温度条件下则由于血液释氧能力下降,血液粘滞度增加以及红细胞聚积等因素的影响,其改善保护的作用减弱,甚至可产生不良后果。

    晶体在低温条件下溶氧能力增强,复温后氧释放能力增强,并以物理状态溶解,有利于组织对氧的吸收和利用。可谓是一种理想的氧载体。氧合晶体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心肌保护方法。通过增大氧分压、扩大氧的溶解量,利用心肌与晶体的温差促进氧的释放作用等,可促进组织有氧代谢的进行。

    (三)、微流量持续灌注保存法(Microperfusion):

    单次低温灌洗冷藏法能避免保存期间氧自由基的损伤。但长时间保存必然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和代谢产物蓄积;充氧低温连续灌注保存只有在加入氧自由基抑制剂和清除剂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地保存离体心脏24小时以上,但充氧本身使保存技术趋于复杂。其灌注液一般为细胞外液型,从理论上讲,不能有效地抑制细胞内外离子交换(即不能阻止水肿的发生)。近年来,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低温低流量无氧灌注技术引起重视。1969年即有该技术用于肾脏和肝脏保存的报道。UW液的出现使Wicomb等重新想到了微流量灌注的方法(Microperfusion,MP)。MP的低流量可无需维持组织氧张力,避免了氧自由基的损伤。同时MP能支持组织无氧代谢的需要,控制酸中毒并及时洗除组织内的毒性代谢产物,MP的流量极小(3~6ml/g heart wt.24h),与其它保存法相比更接近于单次灌注保存,而区别于常规的连续灌注方法(1ml/g heart wt.min)。1989年Wicomb介绍了微量灌注方法,他用这种低温的保护方法成功保存兔心24小时。低温微流量的灌注作用介于持续灌注和单次灌洗冷藏作用之间。Ferrera等用St.Thomas改良液用不同方法保存离体猪心,发现单纯冷浸法较灌注和微量灌注法有较低的高能磷酸化合物的储备,电镜下可见到心肌细胞有损伤,保存后的心功能较后两种方法差。认为,对于低温下长期保存,MP法较冷藏法优越。

    从几个方面证明了MP的优越性:

    1在能量保存方面,MP法ATP值在保存后的心脏中无明显变化,而冷藏组ATP明显下降;糖代谢方面:在低温保存期间,葡萄糖被利用,这证明在低温条件下心肌的糖酵解仍具有活性。Steimberg等证明在停跳液中加入葡萄糖可以改善心肌的保护效果。在低温下糖的全部作用尚不清楚,但是它可以增加糖酵解并限制腺苷核苷酸的降解;

    2在电镜方面也证明了MP的优越性。Lurie等认为,超微结构的改变对判定心肌的活性,是比功能上的改变更敏感的测定方法;水肿的程度:Guerraty等[125]证明在低温心脏灌注保存时水肿超过25%是有害的;, http://www.100md.com(臧旺福)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