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中医科 > 09
编号:10302439
勃起功能障碍(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七)选择性阴茎动脉造影

    动脉造影仍然是评估阴阳茎血供异常的定位和定性的主要方法。一般对骨盆骨折后出现勃起功能障碍、青年人原发性勃起功能障碍疑有阴部动脉血管畸形,主动脉或髂动脉有狭窄、阻塞病变以及经NPT、多普勒超声等检查证实有阴茎供血不全,经药物治疗无效拟行血管重建术者,术前可进行阴茎动脉造影。

    具体操作:需在血管造影检查台上进行操作,经一侧股动脉逆行穿刺插头导丝,再插入动脉导管,在荧光屏监视下,先将导管插入对侧髂内动脉,同时在阴茎海绵体内注射血管活性药PGE110ug,令病人倾伴30o,阴茎偏向非造影侧,注射造影剂,连续快速摄片。然后将导管退至穿刺侧髂动脉,再进入穿刺侧髂内动脉,同法注射造影剂摄片。若造影满意,可清晰观察阴部动脉、阴茎背动脉、阴茎海绵体动脉及其分枝。患有髂血管广泛硬化者则造影困难或失败。本检查合并症可能有穿刺点血肿,动脉内膜剥脱及造影剂过敏等并发症。由于动脉造影为有创性检查,在临床应用时应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和禁忌证,对患有严重高血压病、糖尿病,以及有心肌梗死、脉管炎者禁忌采用。
, 百拇医药
    (八)勃起功能障碍的神经检测

    从神经生理角度来看,阴茎的勃起由心理性的勃起和反射性勃起两种不同的机制引发和调控,并通过躯体神经和自主神经通路共同完全的。前者是通过高级神经中枢对于声音、视觉、听觉以及想象所形成的刺激引起,由交感通路进行调控。后者是由达到一定强度的触觉刺激所引发,通过脊髓反射弧完成,涉及躯体传入神经及副交感传出神经纤维。

    在勃起反应的神经受生理过程中,自主神经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涉及了交感通路和副交感通路。研究表明:盆腔神经丛在阴茎勃起的神经调节中起着核心的作用。躯体神经系统包括传入感受器及传出神经元两部分,作用分别是将触觉刺激信号传入到中枢神经系统和在骶髓水平与副交感的传出通路相连从而形成勃起反射。总之,由自主神经系统和在骶髓水平与副交感的传出通路相连从而形成勃起反射。总之,由自主神经系统组成的传出通路引发阴茎勃起并维持勃起,而躯体神经系统是感受刺激信号、传入信号及增加阴茎坚硬所必需的。
, 百拇医药
    1.自主神经检测对于自主神经病变并没有直接的检测方法,我们只能通过涉及自主神经病变的器官、系统的功能状况和神经分布及它们与自主神经的关系间接了解自主神经系统(包括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状况。

    (1)心率控制试验(主要针对副交感神经)是检测静息状态、深呼吸及站立时的心率变化。正常参数是:①在静息状态下,平均RR(心电图中)变化率在41-60和40岁以下的成人分别小于1.88和2.52。②在3次完整的呼吸周期中,最慢的吸气心率和最快的呼气心率心率平均差异的最大值在年轻组和年老组应分别高于15次/分钟和9次/分钟。③心率慢时的最长RR间期与心率快时最短RR间期之比应大于1.11。

    (2)心血管的反射性检测试验(Canliovascular reflex tests, CVR)--是通过心率及血压对各种刺激的反应来进行评估。这些刺激包括:深呼吸,直立或倾斜身体。Valsalva检测,承受等容的握力,心算和冷压力(一只手进入冰水六十秒钟)。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可分别反映副交感和交感的功能,如缺少变化则提示自主神经病变,但应除外混杂因素如心动过速、尼古丁和咖啡因、药物(特别是抗高血压药)、血容量过高或过低等的影响., 百拇医药(朱积川)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