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29
护理发展与社会学(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护理发展的社会动因

    (一)社会需要与护理发展

    1. 防病、治病、恢复健康是人类的基本需要

    无论从人类进化史来看,还是个体的发生、发育过程看,自生命诞生之时起,人类就面临着自身以外各种因素的挑战与制约。人类要生存、繁衍就必须与各种不利于其生存的因素作斗争,其中包括同疾病斗争。

    同疾病斗争离不开医疗、护理活动。

    2. 护理事业的发展是保护劳动力的客观需要

    (1)保护劳动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客观需要

    (2)医学科学(包括护理学)是重要生产力

    ① 稳定人口的数量

    ② 提高人口的质量

    ③ 协调人口比例

    3. 社会需要对护理要求的不断提高,是护理发展的根本动因

    ⑴ 人们不断提高的健康需求,促使护理内容不断充实,不断更新

    ⑵ 健康需求提高了对护理技术的要求

    ⑶ 健康需求促使护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⑷ 健康需求是促进护理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

    (二)新技术革命对护理的影响

    1. 新技术革命概述(略)

    2. 新技术革命促进医护观念改变

    (1)医学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更新

    ① 80年代以来,生命科学重大进展,发现了心脏能分泌一种心纳素(心房肽),从而冲破了心脏仅是一个循环器官的看法。

    ② 70年代以来,发现大脑具有内分泌物质,冲破了大脑仅是神经中枢和思维器官的看法。

    ③ 冲破了肺仅是一个呼吸器官,发现了肺也能分泌心纳素、内啡呔等内分泌激素。

    ④ 发现肝、肾也是重要内分泌器官,分泌出多种激素,对调节体液平衡起重要作用,冲破了肝脏是消化器官、肾脏是泌尿器官的传统结论。

    ⑤ 否定了阑尾是一个退化无用器官,证明阑尾是一个次级免疫器官。

    (2)医学思维方式和思路的更新

    过去思维"从局部到整体"的思维途径,把认识对象分成若干要素、因素,再综合成一个统一体,从"分析-综合"。

    从系统论出发,从整体一部分,整体-外部环境、部分与部分之间,崭新方法:"整体-部分-整体"、"综合-分析-综合"。

    (3)护理观念的更新, http://www.100md.com(李传俊)
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