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33
护理发展与社会学(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① 医疗差错:在诊疗、护理过程中因过失加重病人一般性痛苦或影响诊疗,但未发生死亡、残废、功能障碍或及时纠正而未酿成事故。

    a严重医疗差错:造成一定损害,延长了治疗时间如手术中不慎误伤了临近血管;检查马虎,影响诊疗。

    b 一般医疗差错:发生了诊疗护理过失,但未发生不良损害如写错一般药物,但及时发现。

    ② 医疗意外

    由于病情突然变化而发生意外或由于特殊体质发生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

    ③ 并发症

    由于一种疾病合并发生另一种或几种疾病,是难以预料的

    ④ 病人及家属不配合诊治,病人不遵守规章,不执行医嘱而造成不良后果

    3. 护理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1)玩忽职守:……医务人员因玩忽职守、草菅人命等行为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

    (2)侵权行为:是当事人一方对他方权力的侵害而给他方造成损失的行为

    ① 对于医护中的计划性缺陷和意外性缺陷,要仔细鉴别,分别对待。根据《刑法》13条:"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是不是由于故意或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不认为是犯罪。"故不追究医务人员的法律责任,这就保护了医务人员的正当权利。

    ② 由于护理不当,技术不精,给病人健康带来损害甚至造成死亡,或者为了某种目的进行研究而又未征得病人同意,在病人身上作实验。依据《刑法》第10条"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它权利,依照法律应当受到处罚,都是犯罪;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里划分了罪与非罪的原则界限……

    ③ 记录

    病情记录,诸如体温曲线记录、重危病情记录、手术记录等,是医生下医嘱和确定治疗措施很重要的依据,记录还具有法律意义。

    ④ 在非医疗场所见死不救的问题

    4. 法律规范的社会控制作用

    (1)法律的社会控制作用

    ① 教育作用

    ② 威慑作用

    ③ 惩罚作用

    (2)卫生法规的社会控制作用

    应尽快制定《公共卫生法》、《医院法》、《护士法》、《初级卫生保健法、《脑死亡法》、《器官移植法》、《人工授精法》、《优生保护法》等…

    (二)护理行为的道德、舆论及习俗控制

    1. 道德控制

    2. 社会舆论控制

    3. 风俗习惯控制, 百拇医药(李传俊)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