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0
编号:10303383
支气管哮喘的教育和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黄区]

    是警告区,有哮喘症状(夜间症状、活动减少、咳嗽、喘息、活动或休息时胸闷)和/或PEF占预计值和个人最佳值的60—80%,变异率在20—30%之间,同时黄区提示以下两种可能:

    一.可能表示急性哮喘发作,需要短暂地增加药物治疗,尤其是吸入短效β2激动剂和可能口服强的松。病人应该遵从与卫生保健专业人员一起制定的计划治疗。

    二.哮喘发作的特征可能表现为PEF逐渐降低,对吸入β2激动剂的反应不持久,不能较好耐受正常活动,或者出现夜间症状。这样的恶化提示需要与卫生保健人员一起制定进一步的治疗计划。推荐短期口服糖皮质激素*(每日强地松30—60毫克,单次或分次服用)冲击,直到恢复到绿区。口服糖皮质激素通常应该是经逐渐减量后停用。另一种方法是可以将吸入糖皮质激素的量加大1倍,使用1—2周,或者直到PEF和症状改善。

    频繁波动到黄区,提示哮喘没有很好的控制,需要增加绿区的治疗。

    [红区]

    红区是医疗警戒区,休息和参加活动时即出现哮喘症状,PEF低于预计值和个人最佳值的60%,应该立即吸入短效β2激动剂,如果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PEF仍保持在60%以下,应立即引起警惕。红区治疗强调吸入短效β2激动剂,可能要多次给药,并及早给予糖皮质激素,如果病人缺氧也要给氧。在初始用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后,如果PEF改善,应该按黄区方案继续治疗。进入红区可能反映绿区的治疗失败,症状控制后应该进行相应的复查和调整治疗计划。

    非急性发作期哮喘病情的评价 见表1

    哮喘急性发作时病情严重度的分级

    系指对本次哮喘发作的严重程度进行判断,其判断标准见表2:

    治疗支气管哮喘五大类药物:

    1.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吸入、口服、静脉)

    2.茶碱类(口服、静脉点滴)

    3.β2激动剂(吸入、口服)

    4.抗胆碱能药物(吸入)

    5.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口服), 百拇医药(何权瀛)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