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0
编号:10303384
支气管哮喘的教育和管理(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常用药物简介]

    1.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系最有效的抗炎药物,主要作用机制包括干扰花生四烯酸代谢,如白三烯及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微血管渗漏,抑制炎症细胞迁移和活化;增加气道平滑肌对β2激动剂反应性。

    吸入:目前常用的吸入治疗的糖皮质激素有3种:丙酸倍氯松丁地去炎松及氟地卡松。借助MDI或干粉吸入,有较强的呼吸道局部抗炎作用,通常需要连续、规则吸入1周后方能奏效,因此在哮喘急性发作时应与β2激动剂吸入或茶碱类合用,先吸入β2激动剂,5-10分钟后再吸入糖皮质激素。中度以上哮喘需要长期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400-600μg/d)。糖皮质激素吸入也可以用于哮喘的预防。对于季节性哮喘发作者,可在预计发作前期2-4周开始连续、规则吸入糖皮质激素。对于已经产生糖皮质激素依赖而需长期口服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吸入治疗也可减少所需口服剂量,甚至替代口服治疗。吸入用药主要作用于呼吸道局部,所用剂量较小,药物进入血液循环后在肝脏迅速被灭活,全身性不良反应较少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为口咽部念珠菌感染、声音嘶哑、或上呼吸道不适,喷药后用清水漱口可减轻局部反应和胃肠吸收。近年来有人认为,大剂量吸入治疗(>600μg/d)可提高疗效,但长期应用于可能对肾上腺皮质功能产生轻度抑制。
, http://www.100md.com
    口服:急性发作病情较重的患者应早期口服糖皮质激素,以防病情恶化。一般使用半衰期短的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强的松龙。也可用于糖皮质激素吸入治疗无效的患者,可采用大剂量、短疗程,病情控制后及时减量、停药,以减少全身不良反应及发生皮质类固醇依赖的机会。对持续口服糖皮质激素应慎重,只有在其他方法无效,且已证实口服糖皮质激素确能减轻病情或减少严重发作次数的情况下方能考虑。少数患者需要长期口服糖皮质激素维持量者,可采用每日清晨顿服方式,或隔日顿服方式用药以减少糖皮质激素对脑垂体肾上轴的抑制作用,强的松的维持剂量最好≤10mg/d。

    静脉用药:严重哮喘发作时应及早通过静脉给予琥珀酸氢化考的松或甲基强的松龙,但注射后4-6小时才能起效,因此应尽早用药并同时给予支气管扩张剂。极严重病例应在短期内(3-5日)使用较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最好应用琥珀酸氢化考的松或甲基强的松龙(100-300 mg/d。)。待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后再逐渐减量,改为口服给药。临床症状控制后再用1周左右。连续用药2周以上者,不易骤然停药,应先减量维持,以免复发。
, 百拇医药
    2.茶碱:茶碱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并具有强心、利尿、扩张冠状动脉作用,此外还可以兴奋呼吸中枢和呼吸肌为常用平喘药物。进几年研究结果还显示小剂量茶碱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

    口服:常用的有氨茶碱和控释型茶碱,用于轻-中度哮喘发作,剂量通常为每日每公斤体重6-10mg。控释型茶碱用后昼夜血液浓度稳定,作用持久,尤其是用于控制度夜间哮喘发作。茶碱与糖皮质激素,抗胆碱药合用具有协同作用。但是慎与β2激动剂联合应用,因为这样易于诱发心律失常,如欲两药和用应适当减少剂量。

    静脉用药:氨茶碱加入葡萄糖溶液中,缓慢静脉注射(注射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或静脉点滴,用于哮喘急性发作重症病例且24小时内未用过氨茶碱者首次剂量为每公斤体重4-6mg,继之以每小时每公斤体重0.6-0.8mg的速度静脉点滴以维持其平喘作用。务必注意药物浓度不能过高,滴注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引起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突然死亡。对于老人、幼儿、心、肝、肾功能障碍及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更需慎用。

    茶碱的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心血管系统症状(心动过速、心律紊乱、血压下降),偶尔可兴奋呼吸中枢,严重者可引起抽搐乃至死亡,由于茶碱的有效血药浓度与中毒血药浓度十分接近,且个体代谢差异较大,因此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近期是否用过茶碱,如此前以用过氨茶碱应监测血药浓度,密切观察临床症状,以防茶碱过量中毒。有效安全的血药浓度应保持再5-10μg/ml,如>20μg/ml则不良反应明显增多,最好在用药一开始即监测血药浓度,当患者应用常规剂量治疗出现不良反应,或疗效不明显,或有其他影响茶碱代谢因素时(如发热,妊娠,肝脏疾患,充血性心力衰竭,合用甲氰咪胍,喹诺酮类,大环内脂类药物),更应监测血药浓度.

    喘啶(双羟丙茶碱)作用与氨茶碱相同,但不良反应较轻., http://www.100md.com(何权瀛)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