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7
编号:10298815
变态反应学概论(1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体内特异性诊断的适应症

    1)速发型外源性过敏的病人或延缓型过敏中属于接触性过敏的病人。

    2)试验时病人应不在强烈的过敏发作期。

    3)近期内未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组织胺药物,肾上腺素,麻黄素或抗白三烯类药物。

    4)病人受试部位的皮肤应不在非特异性激惹性强烈的状态下。例如明显的皮肤划痕症等。

    5)病人受试部位的皮肤应没有湿疹,荨麻疹或其它皮肤损害。

    3、变态反应体内特异性试验的种类和方法。

    1)贴斑试验Patch test这是一种较为古老的变态反应特异性测试方法。早在1896年,瑞士皮肤科医生Jadassohn已创用此法以调查可疑药物过敏病人的致敏因素。这是一种最简单而安全的方法,至今仍被沿用着。试验的具体方法是:将可疑过敏的药物,食物或吸入物如属固体物质先将之研末或粉碎,然后取一小撮放置病人前臂腹面皮肤上,再放上一滴1/10当量的氢氧化钠溶液或生理盐水。轻轻将粉末与水拌和,外面覆盖一片不吸水玻璃纸或塑料薄膜,再以纱布捆扎,保留试验物与皮肤密切接触24~48小时,然后揭除敷料,观察试验物接触部分的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溃疡等反应。如有上述情况即属阳性反应。如皮肤呈轻度红肿,属一度阳性反应,如有散在小皮疹出现属二度阳性反应,如有成片的皮疹或大的泡疹时则为三度阳性反应,如出现皮肤渗出,溃疡,坏死则属四度阳性反应,如在48小时揭开敷料观察反应时尚未见特殊皮肤改变,亦可再延长接触时间24小时,待贴斑72小时再观察一次反应,如仍无皮肤改变即属阴性反应。
, http://www.100md.com
    2)抓伤试验Scratch test这也是一种比较简单而安全的特异性诊断方法。由于试验时基本不痛,不需消毒或特殊设备,不出血,可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试验结果,而其结果又比贴斑试验较为准确。故比较适用于儿童。试验可在病人前臂的腹面或上臂的外侧皮肤进行。如在婴儿由于臂部可供测验的皮肤面积过小,则可以利用背部肩胛骨以内的区域。

    操作方法:用一把钝缘的眼料白内障刀或用一枚织补用的针,必要时普通的较粗的缝针或注射针均可代替。目前我们用的是市场上出售的针炎医师用于扎刺放血的三棱针,由于它较为粗长,尖端大小适中,便于握持,亦不易损坏,特在此推荐。试验时先持针在选定的皮肤表面,平行纵划二道,长度为3~5mm,如11状的划痕,亦有交叉划成十形者。如所试为粉状的过原则先在皮肤上滴一滴1/10当量的氢氧化钠,生理盐水或人造汗液,然后用一干净的金属小勺取抗原一小勺撒在液体上轻加捣拌,我们目前采取市场上出售的铝制耳挖勺,价廉而适用,耳勺的另一端园钝部分适用于捣拌。如所试的是液态抗原,则在抓划处滴上一滴抗原待其自然晾干即可。

    待抗原接触皮肤抓划处15~20分钟后即可观察反应。抓伤试验结果之判定,往往各家有各自的经验与标准,我们的标准是:

    抓划处皮肤稍隆起,周边有一淡红斑时为(+)。

    抓划处有丘疹样隆起,其长度超出抓划的长度,并在丘渗周边有明显红斑者为(++)。

    抓划处丘疹有伪足,四周有色红而边缘不规则红斑反应者为(+++)。

    抓划处丘疹有二个以上的伪足,发痒,四周皮肤红肿明显者为(++++), 百拇医药(叶世泰)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