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13
编号:10298953
流感病毒的实验室快速诊断方法(下)(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二章 免疫荧光技术

    一、概况

    免疫荧光技术(1mmunofuorescence technique)由组织化学和免疫学方法结合而成。它实际上包括荧光技术和荧光抗原技术两部分,是以特异性抗原抗体反应为基础,利用荧光色素作为标记物标记已知抗体(或抗原),在特定条件下检测未知抗原或抗体的免疫学检测方法。

    免疫荧光技术是Coons等于1942年发明的,但自1958年稳定的荧光色素一异硫氰酸荧光素(F1uoresin isthiocyanate,FITC)问世后,整个技术包括荧光色素的合成研制、荧光标记试剂的制备以及检测手段等才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该法已广泛应用于医学和生理学领域。在流感病毒研究领域主要应用于快速诊断。

    由于单克隆抗体的问世,大大提高了免疫荧光测定的效果。免疫荧光最大优点为:敏感性和特异性高。其缺点:需免疫荧光显微镜,工作人员需具有一定的经验。

    二、材料

    (一)荧光素

    理想的荧光索应易与抗体蛋白结合而又不易脱落,且不损伤抗原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另外荧光素本身性能稳定,易溶解,荧光强,标记方法简便也是不可忽视的。目前常用的荧光素有以下几种:

    1.异硫氰酸荧光素(Fluorescein isothiocyanate,FITC)

    异硫青酸荧光素为黄色、橙黄色或褐黄色的结晶形,溶解状态下呈黄绿色,有两种异构体,易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于低温下干燥可保存多年,室温下保存两年以上。两种异构体都能与蛋白质良好地结合

    2.四甲基异硫氰硫罗丹明(Tetramethyl rhodamine isothiocyanate ,TMRITC)

    此荧光素通过异硫基与蛋白质结合,呈粉红色荧光,与异硫青酸荧光素的黄绿色呈鲜明对照,多用于双标记示踪。

    3.丽丝胺罗月明(Lissamine rhodamine,RB200)

    4.二氯三嗪基荧光素(Dichlorotrrriazinyl-aminofluorescein,DHAF)

    (二)荧光显微镜

    (三)流感病毒抗血清最好为单抗

    (四)荧光标记的抗体血清

    三 荧光抗体染色

    (一)直接法

    1.固定:将待检标本置预冷的丙酮中固定10分钟。

    2.冲洗:在pH7.4的PBS中洗3次。

    3.染色:滴加相应荧光抗体,37℃湿盒结合30分钟。

    4.冲洗:用pH7.4的PBS充分洗。

    5.晾干,封片观察:封片用90%甘油,10% 10mol/L PH7.2的PBS, 百拇医药(丁丽新)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