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3
编号:10299813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引起的血肌酐升高是否为需要注意的问题(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背景 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减少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的活性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及其它肾脏病的进展。许多以ACEI为基础的临床观察还证明:在开始治疗时,肾功能不全患者应用ACEI能更大限度地延缓肾功能的进展。然而,由于害怕血肌肝或血钾上升,许多医生不敢给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ACEI或血管紧张素11受体拮抗剂。

    目的 应用ACEI或血管紧张素11受体拮抗剂开始轻度的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或血肌所上升是否长期延缓肾功能不全者肾功能减退。

    方法 我们对12个临床随机观察进行了回顾性研究。这些研究主要是评价应用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抬抗剂对肾功能不全患者肾功能进展的影响。其中6个研究是多中心、双盲和有安慰剂的临床对照的临床研究,其余6个为较小的随机研究,试验时间至少有2年随访观察肾功能的变化。研究的患者包括有或没有糖尿病或收缩性心力衰竭(systolic heart failure)。所有的研究平均随访时间为3年。对观察中随机应用ACEI(N=1102)的患者研究其GFR或血肌酐的变化。64%的患者(705/1102)有治疗6个月内和观察结束时的肾功能资料。

    结果 多数临床观察发现治疗前已经存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后可表现为GFR急性下降或血肌酐上升,或者二者均有。在随机应用ACEI的患者中,血肌酐≥124μmol/(1.4mg/Dl)的患者与肾功能正常者相比,其肾脏病进展的危险下降了55%-75%。随机应用含ACEI的抗高血压药物治疗者,其治疗开始时肾功能不全的程度和以后肾功能年下降率呈负相关。

    结论 ACEI治疗头两个月开始时的血肌酐上升(可达30%并在2个月内稳定)和长期保护肾功能密切相关。这一结论特别适用于血肌酐大于124μmol/(1.4mg/Dl)的患者。因此,只有在最初2个月血肌酐上升幅度超过30%或出现高钾血症,血钾超过5.6mmol/L时才考虑停用ACEI。

    Arch lntern Med. 2000; 160:685-693

    From the Rush University Hypertension/Clinical Research Center,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Rush Presbyterian-St Luke,s Medical Center,Chicago,///(Dr.Bakris),and Division of Nephrology,Department of Medicine,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Baltimore(Dr Weir)., 百拇医药(George L. Bakris, MD; Matthew R. Weir, MD)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