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3
编号:10299821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引起的血肌酐升高是否为需要注意的问题(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RAS阻断的治疗指征(therapeutic index)

    究竟肾功能不全到什么程度时ACEI或ARB将不再具有治疗指征(危险-收益比,risk-benefit ratio)从本回顾性研究所采用的随机临床试验中得到的资料显示:ACEI可以延缓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病进展,其作用多半是通过血压依赖和非血压依赖两条途径来实现的。而且该肾脏保护作用对己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为明显。然而,这些资料主要来自血肌酐达265μmol/L(3mg/dL)的患者。这些患者肾功能已经丧失逾75%。对于GFR<30ml/min的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是否仍具有ACEI治疗指征及其对肾功能的影响目前没有定论。此外,不论血肌酐值的高低,只有在GFR<30ml/min时肾衰竭的表现才能被通常实验室试验发现(图4)。甚至当血肌酐只有141μmol/L(1.6mg/dL)时。GFR可低达30ml/min。但需引起注意的是,甚至GFR到了这个水平ACEI仍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10,17-19,25], 百拇医药(George L. Bakris, MD; Matthew R. Weir, MD)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