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3
编号:10299825
原发性高血压的社区综合防治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结果:在高血压患者的药物干预中,ACEI组(洛汀新®)的干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洛汀新®总有效率为89.5%,单药治疗2年的有效率达62.1%,且有近75%的患者是单药长期治疗,仅25%的患者联合用药;ACEI组(洛汀新®)SBP下降在>65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明显,DBP的下降在青、中年明显;ACEI组(洛汀新®)的主要副作用为咳嗽,发生率为9.1%,70%的患者发生在服药的前3个月,有40%的患者随着服药的时间而逐渐耐受。

    结论:本项目为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综合防治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中,洛汀新?在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长期治疗中显示了良好的有效性、安全性及耐受性。

    1.干预社区全人群血压水平出现了平行下移的变化。

    2.高危人群原发性高血压的累积发病率,干预社区明显低于对照社区。

    3.城市与农村社区高血压患者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明显提高。

    4.高危人群对高血压知信行的认识明显改善。

    5.干预社区居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明显改变。

    6.城市干预社区脑卒中发病及死亡率明显下降。

    一、立项依据: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与生命的主要疾病。高血压作为脑卒中、冠心病的主要病因,其上升趋势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1991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高血压现患率已达到11.60%,比1959年的5.11%和1979年的7.73%分别增长了127%和50%。同时,随着我国工业化程度的提高,城市现代化,人口老龄化,高节奏生活人口和肥胖人口的增加,均是导致高血压发病增加的潜在危险因素,因此,通过社区为基础的健康促进项目,控制这些危险因素,从而有效地抑制高血压发病的上升趋势或推迟高血压的发生对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是十分有益的。同时,控制高血压现患和预防高危人群发展为高血压患者也是我们控制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重要任务。

    二、攻关任务、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目标(见图1):, 百拇医药(李立明)
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