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3
编号:10299829
原发性高血压的社区综合防治研究(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高危人群有关高血压的知识、态度与行为的改变情况

    1.高危人群主要危险因素的改变:城市干预社区除体重与吸烟变化的比例无显著性改变外,高危人群过量饮酒与嗜盐的比例明显下降,而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明显上升。对照社区吸烟与过量饮酒的比例明显上升,嗜盐比例明显下降。农村干预社区,除参加锻炼的人员比例和超重比例有显著性增加外,其它各危险因素在高危人群中的比例未发生显著变化。由此可知,高危人群强化干预是有效的,同时,城市的干预效果比农村的干预效果更为显著。(见表3)

    2.高危人群对高血压知、信、行的认识及其改变,无论城市干预社区还是农村干预社区,均发生了明显的改善。城市干预社区知信行改善率从4.6个百分点提高到66.5个百分点,农村干预社区从3.2个百分点提高到40.1个百分点。(见图4)

    图4 试验前后城市组与农村组知行信改善率(%), 百拇医药(李立明)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