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3
编号:10299828
原发性高血压的社区综合防治研究(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干预效果

    1.干预后全人群血压水平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干预社区人群血压水平曲线均出现了平行下移的现象,城市干预社区下降更为明显。(见图2)

    2.社区居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明显改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社区干预组热能摄入有所下降,脂肪、钠、食盐、食用油摄入量明显减少,胆固醇摄入略有增加;而对照组热能、脂肪、钠、食用盐及胆固醇摄入量均明显增加。说明项目干预能有效地推动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善。

    3.城市干预社区心脑血管疾病监测系统已建立并进入常规运转。根据项目设计要求,我们在上海城市干预社区建立了人群为基础的心脑血管事件监测系统,对脑卒中、急性心梗和冠心病事件进行了监测。从1996年至1999年监测结果看,脑卒中发病和死亡均呈下降趋势。而急性心梗发生率和冠心病死亡率4年中无显著性改变。(见图3)

    (图3)待提供

    第二部分 高血压高危人群的强化干预

    (一)城市干预社区高危人群基线调查2013例,结局随访1264例,随访率为62.8%。对照社区基线调查1939例,结局随访1628例,随访率为84.0%。农村干预社区基线调查1289例,结局随访1179例,随访率为91.5%。对照社区基线调查680例,结局随访320例,随访率仅为47.1%。基线与结局人口构成无统计学差异。

    (二)原发性高血压高危人群高血压的发生率是高危干预的重要评价指标,经过三年的干预,城市干预社区高血压发生率为3.3%,对照社区为14.7%。两人群发病率差异显著(X2=104.6,P<0.01)。农村干预社区高血压发生率为12.8%,对照社区为18.4%,(X2=6.62,P<0.05)。说明通过对高危人群的强化干预,使该人群高血压发生率明显下降。(见表2), http://www.100md.com(李立明)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